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0%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节前降温6℃-8℃ 西北华北黄淮有暴雪 -钢铁重组意见将出台 鼓励发展3-5家大钢企 3亿吨产能将被兼并 -中国外长慕尼黑机智答问惊欧美 妙语谈气候变化 谈谷歌 全文 -交行:对"财政部注资交行"并不知情 银行间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开闸 -美或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将遭遇"多边围剿" -武广高铁再出故障 广州万余乘客滞留 春运铁路客流超500万人次 -中国将进口液化天然气缓解"气荒" 四条线路力保北京未来无气荒 -中国东海海域全部领海基点已确定永久性标志 海洋能研究成热点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股指期货初期客户保证金最高或达20%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黄炎培纽约拜会爱迪生 参观1915巴拿马世博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代著名教育家黄炎培

黄炎培将世博考察心得整理成文,在《教育杂志》上发表

浦东有两处名人故居,黄炎培故居是其中之一

1915年的7月初,巴拿马赛会(又称巴拿马世博会)教育馆迎来了一位神秘的游客。这位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年游客一大早就来到教育馆参观,他的神情格外专注,还不时拿笔在小本本上记录着。这个人整整在教育馆参观了一个月,引起了工作人员的好奇和热议。这位游客就是来自中国上海浦东的著名教育家黄炎培。

浦东走出的教育家

今天的浦东共有两处名人故居,黄炎培故居就是其中之一。故居位于浦东新区川沙镇,在兰芬堂74弄1至8号一幢典型的传统江南建筑内。

黄炎培1878年生于上海浦东。专门研究过黄炎培的上海社科院教授陈正书介绍:“少年时代,黄炎培受舅公——苏松著名藏书家沈树镛家族的影响,熟读中国传统典籍。22岁,他就以府试第一名中秀才。”为了学习新知识,1900年黄炎培离开川沙,进入上海南洋公学特班就学。毕业后,黄炎培回到家乡,先后任川沙小学堂校长、上海浦东中学校长。他的教育生涯由此开始。

1911年前后,黄炎培先后出任江苏省教育司司长、江苏省教育会副会长等职。1917年黄炎培创办中华职业教育社,任理事长。后来相继开办中华职业教育学校、中华工商专科学校、中华职业补习学校等,成为中国职业教育第一人,为中国职业教育奋斗终生。

黄炎培不仅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还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政治家。1905年黄炎培出任同盟会上海干事,1909年他成为江苏省咨议局常驻议员。1940年黄炎培参加筹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6年底,黄炎培出任中国民主建国会理事长。建国后,黄炎培历任第一届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等职。

参观教育馆一个月

1913年,在江苏教育会任职的黄炎培在工商界和学界的支持下,对国内外的教育状况进行调查。1914年,就在皖、浙、赣等五省的调查接近结束时,黄炎培接到了正在筹备中国参与巴拿马赛会的农商部来信,邀请他担任“中国游美实业团”的编辑,来年春天前往美国参观巴拿马赛会。

1915年5月3日,黄炎培一行到达美国旧金山。第二天,中国实业团参观了巴拿马赛会,并在赛会总办事处接受巴拿马赛会总理摩尔的宴请。在旧金山待了7天后,黄炎培随中国实业团赴芝加哥、纽约、华盛顿、波士顿等26个省考察。

6月30日,考察团结束考察任务,返回旧金山解散。随团人员陆续回国,而黄炎培却在旧金山又住了一个月。他在旧金山一个饭店的旁边租了一间小屋,专门考察博览会中的教育馆。

1915年7月,整整一个月,黄炎培一直徜徉在旧金山各级学校和巴拿马赛会的教育馆。他仔细地观看教育馆中展示的各国教育成就,研究展示的各项数据。教育展中展示的美国职业教育近十年来的飞速发展令黄炎培惊叹、羡慕。展览中美国政府对职业教育的财政投入力度和分配方式使他深受启发。在参观展览的同时,黄炎培还深入旧金山社会、学校,实地考察美国各界人士对职业教育的态度、职业教育的年限、学科设置等,并与中国教育情况进行比较。

8月,黄炎培带着厚厚的考察笔记,离开美国返回上海。美国考察三个月,特别是巴拿马赛会教育馆一个月的经历,令黄炎培收获颇丰。回国后,他迅速将考察心得整理成文,写成《黄炎培君调查美国教育报告》,并在《教育杂志》上发表。

《申报》撰文介绍世博

美国之行坚定了黄炎培在中国进行教育制度改革,推动职业教育的决心。

1915年起,黄炎培奔走于各地,大力宣传和倡导职业教育思想。在他的大力推动下,1917年5月6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在上海西门外成立。1917年10月20日,《教育与职业》杂志在上海创刊。1918年8月20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在沪西地区成立“中华职业教育学校”。职业教育思潮从上海逐渐走向全国,改变了中国教育千百年一成不变的风格。黄炎培也因此被称为中国近代职业教育的先驱和开拓者。

关于黄炎培赴美国考察这段历史,许多史料都有记载。但在“黄炎培以什么身份去美国”这个问题上,说法不一。有的说黄炎培是编辑,有的说黄炎培是记者。

编辑之说毫无疑问。他是民国政府农商部特地约请的“中国游美实业团”编辑。这在1916年农商部编辑出版的“游美实业团报告”中有明确记载。“记者”之说也没错。因为当时的黄炎培不仅为《教育杂志》撰稿讲述其在美见闻,还应《申报》约请,作为旅行记者为其撰稿。

《申报》早在1876年创刊,当年就聘请清朝浙江海关文书李圭为特约编辑,托其记录沿途新闻以及外国奇事、赛会光景并随时交轮船带回上海。现在很多人以为《环游地球新录》是最早记载中国参加费城博览会的文献。其实,李圭关于费城博览会的介绍早在1876年11月份就以通讯的形式出现在《申报》上。对于世博会这一“至重至大,敦睦友谊,广大人才,利国利民”之世界盛会,《申报》一直给予热切关注。

1915年5月18日,《申报》刊登了黄炎培发来的第一份报道——《游美实业团之行踪》。该报道注明作者是“本报旅行记者抱一”。“抱一”就是黄炎培的笔名之一。

因此,黄炎培此次赴美身份,既是游美实业团的编辑,又是《申报》、《教育杂志》的记者。

试用爱迪生发明

黄炎培的世博之行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拜访了大科学家爱迪生。

巴拿马赛会不仅展示爱迪生公司的众多电器发明,为了纪念爱迪生发明电灯36周年,还将10月21日定为“爱迪生”日。为了见这个深居简出的科学家一面,许多美国人都排起了长队。而在美国访问的黄炎培,却在“爱迪生”日前就幸运地受邀拜访过爱迪生。

1915年6月8日,黄炎培随中国实业团到纽约参观。通过引见,黄炎培到纽约郊外西桶村拜访了68岁的爱迪生。爱迪生热情地接待了黄炎培,带他参观自己的工厂,并请黄炎培试用他发明的远写机(合留声机和授语机为一体,一方电话机可自动记录对方说话的机器)。

爱迪生告诉黄炎培:“现在有一种新发明的播音器,请你完全用上海话,向着这播音器说,不到几分钟,就会照你的话放出来。如果上海也有这样的播音器,双方通电,上海人同样也听到你这番话。”

黄炎培对着播音器的喇叭口说: “中国是东方大国,美国是西方大国,两国人民如果同心同德来采取和平手段,互相帮助,相信大家一定会走上幸福的路。上海是中国大商埠,纽约是美国大商埠,我愿代表中国人民提出这点希望,和敬爱的大科学家爱迪生先生在这里握一次手,祝先生长寿!”几分钟后,黄炎培的上海方言就从工厂播放出来了。中美人士听了录音面露喜色。

这段奇遇给黄炎培留下深刻印象,以至他在晚年回忆人生经历时还特意把这段经历记录下来。

(作者系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副研究员)

上海盲童学校的创立与黄炎培的世博之行有关?

1915年黄炎培在美国旧金山除了参观巴拿马赛会,对赛场外的城市风光也很欣赏。

有一天,他在旧金山街道上乘电车漫游。在车上,他偶尔说了一句中文,正巧被一位老先生听到。老先生主动上前与黄炎培握手并邀请黄炎培到他家去坐。原来这位老先生就是清朝末年曾在江南造船厂翻译馆译书多年的傅兰雅。

傅兰雅表示为了报答中国人民对他的恩情,于1912年在上海设立一所盲童学校,致力于中国盲童教育。为了学校的发展,他准备让他儿子傅步兰继承他的事业。傅步兰希望能为盲童学校兴建一新校舍。傅兰雅希望黄炎培能帮助其子实现这一愿望。一席长谈使黄炎培大为感动。

回国后,黄炎培帮助傅步兰在上海兴建了盲童学校新校舍。这所学校就是现在上海市盲童学校的前身。

【 世博会人物榜 】·黄炎培

黄炎培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政治家。1915年,黄炎培随“中国游美实业团”参观巴拿马世博会,期间拜访了美国科学家爱迪生。

来源: 腾讯世博

相关文章:
上海世博会民众知晓度翻一倍 28%受访者表示了解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上海世博会暂未设示威区域 禁带瓶装水
上海世博会进入百日冲刺 全民参与诠释中国热情
上海世博会筹办冲刺 国际参展方数量创世界纪录(实录)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