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能否称霸世界? 别轻言能与美元抗衡 最快15年完成国际化 -珠海将建亚洲最大海洋乐园 中国50知名景区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证监会人事调整落幕 范福春退休刘新华任副主席 马明哲放弃年薪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 榜单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各城市启动居民基本医保 质检总局回应三鹿遭处分官员异地任用 -统计局解释工资数据为何"虚高":统计税前工资 三差异 网友质疑
首页>>西藏宗教与藏传佛教圣地>>藏传佛教派别
藏传佛教噶当派简介、发展、经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噶当派简介

噶,藏语指佛语;当,指教授;噶当,意为将佛的一切语言和三藏教义,都摄在该派始祖阿底峡所传的“三士道”次弟教授之中,并据以修行。

噶当派的奠基人,是古格王朝时期从印度迎请的著名佛教大师阿底峡。公元1045年曾参加迎请阿底峡的居士仲敦巴(1005一1064)拜阿底峡为师,修习佛学,尽得其传。公元1055年,阿底峡去世后,仲敦巴应藏北当雄地方之请前往建立热振寺。热振寺是噶当派的主寺。噶当派由此逐渐成长并发展起来。

噶当派在藏传佛教中是比较特殊的一派。它以显宗为主。显宗是相对密宗而言的,显宗为哲理,指通过明显的教理去修证,可向任何人传布。噶当派主张显、密二宗不应相互攻击,应相互补充。它对修习次弟的主张是:先显后密。

噶当派在传承中,形成了三个主要支派:教典派、教授派、教诫派,并各有自己所依的经典和教义。

公元13世纪晚期,一位名叫泅丹惹迟的噶当派教典派僧人,曾把噶当派的纳塘寺搜集保存的大量藏译佛经编订为《甘珠尔》、《丹珠尔》。这就是在佛教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藏文《大藏经》最早的编纂本。

噶当派由于教理系统化、修持规范化,因而对藏传佛教其他各派都有重大影响。噶举派、萨迦派的一些重要僧人都向噶当派学习。格鲁派是直接在噶当派在基础上建立的,有新“噶当派”之称。此外,藏传佛教中一切大论的讲说,也都导源予噶当派。该派著名的大小俄师----俄. 勒父喜饶和俄. 罗丹喜饶所传的因,在藏传佛教史上被称为“新因明”。公元15世纪黄教(格鲁派)兴起后,因格鲁派是在噶当派教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原来属于噶当派的寺院,都逐渐成了格鲁派的寺院。从而噶当派也就不再单独地存在于藏区社会了。

噶当派的发展

噶当派建宗以来,即十分兴盛,后形成两大支派,即:教典派、教授派。

格鲁派兴起后,噶当派渐渐融入格鲁派中。

噶当派的根本知见

(一)根本知见

1)融合中观、唯识知见

噶当派的根本知见属大乘中观宗,同时摄唯识思想于其中,将中观、唯识的知见融合起来。

2)强调依佛典修行

噶当派强调依佛典,循次第,不舍一字而修行佛法。

3)以密法为究竟

噶当派以即生成佛的密法为究竟。

(二)根本经典

噶当派所依的根本经典包括:《菩提道灯论》、《入二谛论》、《中观教授论》、《摄行炬论》、《发菩提心论》等。

 

来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相关文章:
藏传佛教圣地——纳木错
藏传佛教圣地——冈仁波齐峰
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
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
藏传佛教圣地——布达拉宫
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全文)
藏传佛教与酒
藏传佛教格鲁派的特点、教义、传承
藏传佛教派别
藏传佛教宁玛派简介、传承、经典
有关藏传佛教活佛的知识
藏传佛教吉祥日、月功德表
藏传佛教活佛的转世制度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