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首页>>西藏宗教与藏传佛教圣地>>藏传佛教圣地
藏传佛教圣地——甘丹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甘丹寺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首,而且是最早的一座。它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三大寺”,合盛时期有近4000僧侣。虽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拆毁殆尽,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是后来重建的,而且文物也已经流失得差不多了,但如果你对藏传佛教有格外的兴趣,这里还是不容错过的。

甘丹寺建于明永乐七年(1409年),位于拉萨以东40千米处,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古尔山和贡巴山的坳至山顶处。黄教创始人宗喀巴15世纪在藏地推行宗教改革,甘丹寺便是他亲自建立的格鲁派第一座寺院。

甘丹寺,全称直择为喜足尊胜洲,简称甘丹寺。也有学者称其为“具善寺”或“极乐寺”。雍正十一年,(1733年)清世宗御赐寺名“永泰寺”。由此发展起来的喇嘛教派起初就叫做甘丹派,后来音变而成格鲁派,格鲁即是善规之意。

甘丹寺的最高主持人称为甘丹赤巴,意为甘丹寺法台。因为甘丹寺是格鲁派的祖寺,所以甘丹赤巴也是整个格鲁派的主持,地位仅次于达赖和班禅。甘丹寺山下不远有莫寺,过去是西藏地方政府四大护法之一的拉莫神巫预言占卜之地,与甘丹寺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

甘丹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50多座建筑组成,主要有大殿、扎仓、康村、米村及佛堂僧舍。

寺院主要建筑为措钦大殿,阳巴坚神殿位于措钦大殿西侧,殿内后墙有巨石一块,相传是由印度阳巴坚地方飞来,因此殿名为阳巴坚。这里是甘丹寺的主要护法神殿。同阳巴坚紧紧相连的是司东康,是宗喀巴及历代甘丹寺法台的灵塔殿。1419年10月25日,宗喀在赤多康圆寂。1420年他的弟子玛仁钦修建了这座灵塔殿,并用900多两白银在殿内修建银塔一座,安置宗喀巴的肉身。后来十三世达赖将银塔包了纯金。以后,每任甘丹寺法台去世后都要在这个殿内修建银塔,到解放前夕,这里陆续修建了95座银塔。

“赤多康”是甘丹寺最早修建的佛堂之一,也是宗喀巴和历任法台的卧室,1720年索朗多吉进行了扩建,到18世纪七世达赖格桑嘉措时期加盖了金顶。由于殿内保存有宗喀巴和历任法台的衣物,所以又叫存衣殿。是宗喀巴大师当年生活之地,也是他圆寂之处。

甘丹寺全寺分夏孜、绛孜两个扎仓(经学院)夏孜扎仓是宗喀巴弟子德布仁布切主持修建的,经常用88根大柱建成,面积近1000平方米;绛孜扎仓是由索朗白桑主持修建的,经堂用84根大柱建成,面积930平方米。两个扎仓分别可容1500个喇嘛同时念经。扎仓下高康村,甘丹寺共有23个康村,每个康要都有一个小经堂,大多为二层楼的建筑,面积都在400平方米以上,一般可容200名喇嘛同时念经。有的康村下面再设米村,米村是寺庙最基层的管理机构,甘丹寺共有20个米村。此外,还有修建甘丹寺的主要施主达孜宗本在甘丹寺修建的高达9层的宫宇以及千计的 (据说宗喀巴3岁学文,7岁出家,取法名洛桑扎巴,系青海宗喀地方(西宁塔尔寺附近)人,成名之后,被众尊称为宗喀巴。他26岁(1372年)启程到西藏深究佛法,先后在许多寺院从名师学习显密教法;25岁获得格西学位;29岁开始讲经授徒;40岁以后著书立说,逐渐形成了他的思想体系。

宗喀巴在15世纪初叶所推行的“宗教改革运动”,除去了以前西藏佛教的一些积弊,而以渊源于阿底峡、创建于仲敦巴、盛行于博多娃的噶当派(也称教戒派)教义为宗旨,所以格鲁派也叫新噶当派。又因为这一教派的僧人都带黄色僧帽,故又称黄教。1409年初,宗喀在拉萨大昭寺前成功地创办了墨浪钦摩大法会,标志着看他在宗教教理方面已经得到全藏僧谷大众的崇奉;甘丹寺的修建,则标起着格鲁教派有了根本道场,黄教已经在“宗教改革”的基础上建立起来。后来黄教终于发展成为藏传佛教最大的教派。)

喇嘛僧舍和9个辩经场所。

甘丹寺的壁画和雕塑都很精美,保存的文物也不少。除了不面提到的乾隆的盔甲外,还有许多制作精美的丝织“唐卡”,其中很多是明代早期的江苏刺绣,是宗喀巴的弟子释迦也失去南京受封以后,从内地带回拉萨献给甘丹寺的。

但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甘丹寺遭到了严重破坏,古老的建筑全部被拆毁,只留下残垣断壁,寺内的大量文物也基本上被洗劫一空,连宗喀巴的灵塔也被砸毁,据说上面的一块世界上排第三大的金刚钻也不知去向,只有小部分贵重文物得以保存下来。所以很多其地区的欺诈老百姓很讨厌甘丹寺一带的人,说他们拆了甘丹寺,以后永远也富不起来。

甘丹寺到近年才陆续重修,但规模还不能和原来相比。

来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相关文章:
藏传佛教圣地——扎什伦布寺
藏传佛教宁玛派简介、传承、经典
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
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金顶)
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简介)
藏传佛教圣地——布达拉宫(金顶)
藏传佛教圣地——布达拉宫(简介)
藏传佛教圣地——纳木错(一)
藏传佛教圣地——纳木错(二)
“藏传佛教”和“藏密”有什么不同?
藏传佛教等八条基础知识
有关藏传佛教活佛的知识
藏传佛教格鲁派的特点、教义、传承
藏传佛教派别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