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首页>>西藏宗教与藏传佛教圣地>>藏传佛教圣地
藏传佛教圣地——扎什伦布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扎什伦布寺在日喀则市西面的尼玛山南坡上,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大小金顶14座,扎仓4个,灵塔殿、大小经堂等56座,是后藏最大的寺院,也是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扎什伦布寺始建于1447年9月。1446年,宗喀巴的第八弟子、一世达赖根敦珠巴为纪念去世的经师希饶僧格,聘请西藏、尼泊尔工匠在日喀则精制了一尊2.7米高的释迦牟尼镀金铜像。为安放此像,根敦珠巴在帕竹政权的资助下,于公元1447年9月开始动工修建寺院,历时12年将所造之像置于该寺净室内。开始寺院定名为“岗坚典培”,意为雪域兴佛寺。后来根敦珠巴将其更名为“扎什伦布巴吉德经钦却唐皆南巴杰娃林”,意为吉祥宏固资丰福聚殊胜诸方州,简称“扎什伦布寺”,取“吉祥须弥”之意。据史书记载,根敦珠巴是后藏萨迦人,也是第一个把黄教传到后藏的人。后来在建立达赖活佛转世系统时,他被格鲁派追认为第一世达赖。公元1600年,四世班禅罗桑曲结受扎什伦布寺之邀,担任了该寺的16任法台。自此,扎什伦布寺成为历代班禅额尔德尼的驻锡地。

扎什伦布寺占地约18.5公顷,建筑均面南偏东。寺院中心为殿堂区,建有措钦大殿、拉康、班禅拉章、强巴殿、晒佛台等。其南北两侧为扎仓和密村(僧舍)。寺院南部有几片果树林卡,林卡东部系原班禅堪布会议厅所在地。

【措钦大殿 (大经堂)】 位于全寺的中心地带,面阔九间,进深七间,有四十八根柱子,是全寺最为古老的建筑之一。始建于1447年,至1459年落成,可容僧众3800人。正中为释迦牟尼佛殿,供奉着释迦牟尼镀金佛像。

【甲纳拉康】 意为汉佛堂,这在西藏其它寺院是没有的。它位于四世班禅灵塔殿西侧,是七世班禅丹必尼玛在乾隆年间所建。殿内专设一室供奉乾隆皇帝画像原作,像前有一“道光皇帝万岁万岁万万岁”的牌位。汉佛堂内的偏殿是清朝驻藏大臣同班禅会晤时的客厅。据说过去每逢皇帝传下圣旨,便由驻藏大臣在此佛堂宣读,班禅接旨后,再同驻藏大臣到会晤厅叙谈。在陈列厅还珍藏着清朝皇室赐给历世班禅的金册金印、玉册玉印等无价之宝,以及各种礼品,如隋唐时期的古佛、唐朝的9尊青铜佛像、元朝的赤身女度母像、明朝的永乐古瓷,以及罕见的贝叶经、玉石如意、元明织品等等。

【强巴佛殿】 是扎寺最为著名的佛殿,殿内供奉着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强巴佛。据记载,该殿是由九世班禅曲吉尼玛于1904年亲自主持建造的,计用工匠110人,耗时两年,工程花费极大,仅黄金就用了八千多两。强巴佛殿建筑面积862平方米,殿高约30米。整个大殿分为莲花殿、胸部殿、面部殿和冠部殿五层,每层顶角各卧雄狮一尊。从大殿攀登到顶层,共有木梯105阶。佛殿全部用方石垒砌而成。强巴佛就在这宏大的殿内结跏跌坐坐在3.8米高的莲花基座上,高26.2米,肩宽11.5米,耳长2.2米,仅眉宇间镶饰的大小钻石就有32颗,珍珠、琥珀、珊瑚、松耳石有1400多颗,其它珍贵装饰品更是难计其数。如此巨大的铜铸佛像,绝无丝毫粗糙之处,丰满的佛体、倍感细腻的肌肤都显示出无比精湛的工艺。这尊世上最大的铜佛,所披袈裟也是最大的。据史书记载,强巴铜佛曾更换过两次袈裟,第一次是1904年,第二次是1957年。1985年,扎什伦布寺举行了第三次更换袈裟的隆重仪式。

【展佛台】 位于扎什伦布寺最东头,是由一世达赖根敦珠巴创建,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曲康夏】 是四世班禅灵塔殿,建成于1666年,是扎什伦布寺最早的灵塔殿。灵塔高约11米,塔身以银皮包裹,遍身珠宝镶嵌,雕饰华丽,造型生动。建造该灵塔共用去黄金2700两、白银33000两、铜39000公斤、绸缎9000多尺,各种珍珠宝石不计其数。灵塔殿顶为重檐歇山鎏金瓦顶,阳光下光灿耀人,极为宏伟壮丽。四世班禅灵塔,后移置于五世班禅灵塔殿内。

【班禅东陵扎什南捷】 该殿是五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祀殿。文革期间五至九世班禅灵塔遭到严重破坏,无法一一恢复。1982年,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请示中央修一座合葬灵塔祀殿,中央很快予以批准,并拨款780万元及黄金108.85公斤、白银1000公斤、水银665公斤、紫铜皮5638公斤、木材1099立方米、钢材11.8吨,水泥1105.67吨、石料71782块。此外,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扎什伦布寺及十世班禅大师本人为修建灵塔赠送了相当数量的珍珠、宝石、翡翠、白银等,各地信徒更是踊跃捐赠钱物。灵塔祀殿从1984年4月开工,1988年12月竣工,共历时4年8个月。

【释颂南捷】 即十世班禅灵塔殿。十世班禅大师在完成合葬五世至九世班禅的遗骨后,悄然圆寂在自己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1989年1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鹏签署了“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修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灵塔和祀殿的决定”。1990年9月20日,灵塔祀殿正式奠基动工,历时3年,于1993年8月峻工。释颂南捷大殿总面积为1933平方米,高度为35.25米。大殿主体为钢筋水泥框架,用花岗石砌成,殿墙厚度达1.83米,能防御八级地震。整个建筑以西藏古代寺院建筑风格为主,采用现代工艺和古代风格相结合的方式建筑。这是50年代以来,国家投资最多、建筑规模最大的一座寺院灵塔。为此,国家拨专款6404万元,黄金614公斤,白银275.22公斤以及其它许多建筑用料。十世班禅大师灵塔面积为253平方米,塔身高11.55米,以金皮包裹,遍镶珠宝。共用宝石868个,珠宝24种6794颗,还有大陨石1个、金制护身符13个,琥珀445个。

历经近五个多世纪风雨的扎什伦布寺,依然以它恢宏的气势、绚丽的色彩、神圣而庄严的殿宇耸立于尼玛山上。甘丹寺是自黄教创世以来建立最早的黄教大寺,而扎什伦布寺在后来的发展中,无论从教理、教规、寺院经济及规模,还是以名人高僧倍出,终成为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来讲,它都当之无愧地成为藏传佛教六大寺的首寺。

来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相关文章:
藏传佛教格鲁派的特点、教义、传承
藏传佛教派别
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
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简介)
藏传佛教圣地——布达拉宫(简介)
藏传佛教圣地——布达拉宫(金顶)
藏传佛教圣地——纳木错(五)
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全文)
藏传佛教与酒
“藏传佛教”和“藏密”有什么不同?
藏传佛教等八条基础知识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