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首页>>西藏宗教与藏传佛教圣地>>西藏民主改革大事记
1959年平息西藏武装叛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59年3月10日上午8点多,拉萨街头一片混乱,人们哭喊着奔走相告:“到罗布林卡去保护如意至宝(即达赖喇嘛)吧,汉人要把他劫走了。”不明真相的人们怀着震惊、惶惑、恐怖的心情,涌向罗布林卡,在罗布林卡门口聚众打死了堪穷索朗加措,揭开了武装叛乱的帐幕。这就是后来发展成为大规模武装叛乱的1959年3月10日事件。

事实上,西藏的武装叛乱是蓄谋已久、精心策划的。早在1952年“十七条协议”签定不久,少数主张西藏独立的上层人物就蓄意撕毁协议。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司曹鲁康娃等人成立了非法的“人民会议”组织,提出修改“十七条协议”,提出解放军撤出西藏的要求,进行反对中央人民政府的分裂活动。1954年他们又阻止达赖喇嘛到内地去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57年7月,少数上层反动分子给达赖喇嘛献金宝座为名,公然策划分裂祖国的活动,“四水六岗”反动组织成立了“卫教军”,并在康区组织武装叛乱。从1956年到1959年,川藏、青藏公路上不断有袭击解放军车队的事件发生。

1959年3月10日,叛乱分子藉口不知道达赖喇嘛要去西藏军区看戏的事,以保护达赖喇嘛为名,纠集一些人,张贴布告、聚众闹事。叛乱分子打死了爱国人士堪穷帕巴拉·索朗加措,并将尸体拖在马后游街示众,他们还打伤西藏地方政府卸任噶伦、西藏军区副司令桑颇·才旺仁增,袭击西藏地方政府的军械库,威胁干部赏并限期自首;他们破坏公路、桥梁、水闸、破断电线杆和电线;烧毁中央驻西藏的机关驻地等等。

当时达赖喇嘛于3月11日、12日、16日分别给西藏工委书记谭冠复信三封,说“反动分子正藉口保护我的安全则进行危害我的活动,对此我正设法平息们的这种行为使我无限悲伤……”

3月17日,达赖喇嘛从罗布林卡渡过拉萨河向山南出逃。叛乱分子在12、17、19日、向驻拉萨的人民解放军发动一次比一次规模更大的武装进攻。面对这种情况,中央人民政府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不得不于3月20日作出了平息叛乱的决定,并开始了平息叛乱的战斗。解放军仅用了3天的时间,就粉碎了数倍于解放军的叛乱分子,使拉萨的社会秩序恢复正常。3月28日,国务院发布命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委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由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主任委员代理主任委员职务,希望西藏自治区筹委会领导全藏僧俗人民,协助解放军迅速平息叛乱。达赖喇嘛到达印度后,于4月10日发表了鼓吹“西藏独立”的《达赖喇嘛声明》,并公开组织流亡政府,在分裂国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相关文章:
1951年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
西藏农奴制时期三次失败的民主改革及其影响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实录]
拉萨庆祝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最新进展: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开始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