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首页>>西藏宗教与藏传佛教圣地>>西藏宗教基础知识
雪域众生的信仰(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藏传佛教是藏族人民的主要信仰,也是藏族地区占主导地位的宗教。在世纪末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藏传佛教业已从亚洲中部的青藏高原传向了更为广阔的地区,受到许多人的关注或信仰,介绍、研究藏传佛教的著作更是层出不穷。古老的宗教,焕发出勃勃生机,并以其深邃的哲理、神秘的仪轨展示出无穷的魅力。

1佛陀的教诲

藏族人信仰的宗教有两种:藏传佛教和苯教。其中以藏传佛教为主,是绝大多数人的精神支柱。藏族一般称藏传佛教为佛教,前面不加任何限制词。而外界对藏传佛教有各种称呼,如喇嘛教、西藏佛教、藏语系佛教等。过去在汉文文献中喇嘛教这一名称较为普遍,并传至国外。“喇嘛教”一词最早出现于清朝初期,是对藏蒙地方佛教的一种俗称。到了八十年代后,又改称为西藏佛教、藏传佛教、藏语系佛教等。原因是藏传佛教界从来也没有接受过“喇嘛教”这一名称,“喇嘛”的意思是“上人”、“上师”,通俗言之,就是对高僧大师的尊称,以此来命名就如将内地的佛教称为“和尚教”一样荒谬。同时,这个名称还似乎暗示着这种宗教具有背离正宗的倾向,令藏传佛教的大师们十分反感。改称为藏语系佛教、藏传佛教后,受到佛教界的欢迎和认可。当然,也有人在某些刊物上撰文,振振有词,质问喇嘛教一词何须修改,但终究变得悄无声息了。国外学术界中,欣赏、赞同“喇嘛教”一名者,不乏其人,法国的石泰安先生就是最为典型的代表。他在《西藏文明》一书中说道:

“人所共知,西藏的现代宗教是大乘佛教,这种宗教的的确确是渗进到西藏所有的制度和居民之中,大乘佛教在西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形式。除了蒙古、锡金和不丹之外,它与远东其余地方的大乘佛教均有所异,而上述三地也正是采纳了西藏佛教形式的结果。由于喇嘛在其中所起的突出作用,所以这种宗教形式又被称为喇嘛教,而“喇嘛”一词也并不是指所有僧侣,而仅仅是指尊师而言。我们在下文将会看到,他们的作用确实格外昭著,甚至在教理方面也是这样。所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对这一称谓加以修正。”

在世界上的各种宗教中,传播和掌握教理的“上师”都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没有他们的传承和发扬就根本谈不上宗教的存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但很少用对他们的称呼来命名某一宗教,却唯独对藏传佛教称之为喇嘛教呢!这些智者,喜欢以他们的独特眼光看到“所异”,而对大乘佛教共同的教理和基本的核心总是淡然视之。对藏传佛教、藏族文化更是要站在高处审视一番,通过这“最后的活标本”,来回忆他们祖先的时代。在他们的眼中,藏族文化、藏传佛教的唯一功用就是有助于他们对过去时光的记忆。自然这些学者对藏传佛教教理进行阐释的著作,杂乱不堪,使人无所适从,不知道他们到底要说些什么。

藏传佛教办历来认为雪域的佛教是印度佛教的完全继承,而不是藏族人的创新,更不是别的什么宗教。因为藏传佛教中的教法传承,包括讲授显宗经义的传承,往上可追溯到佛祖释迦牟尼;藏传佛教最神圣的经典藏文大藏经《甘珠尔》和《丹珠尔》中的大部分译自于纯正的梵文经论,少部分译自于纯正的汉文经典(也是从梵文译为汉文的),而藏译经典的准确性和忠实于原文的精神,远远超过其他文种的译本,甚至在当今不少藏译本已还原为梵文。这充分显示出了藏传佛教界对佛教教义的高度重视,以求达到分毫不差的境界。藏文大藏经的质量在佛经译本中是首屈一指,而所收的经典的种类也是最为齐全的,堪称是世界佛教文化的瑰宝;藏传佛教大寺院中的经典教育,完全是古印度那烂陀等佛教大寺院的教学风格,闻思修密切结合,确保修习者完整地理解教义的实质;藏传佛教大师宗喀巴等对佛教体系的完整把握和实践,也不逊于“六庄严”等印度最伟大的佛教大师;藏传佛教倡导的完全是大乘佛教的菩萨精神,自己觉悟的同时还要帮助千千万万的芸芸众生觉悟,对一切生命表现也无限慈爱和怜悯;凡此种种皆表明藏传佛教并非是“大乘佛教在西藏形成了独特的形式”,而是它本身就是大乘佛教,更不是什么变异,大乘佛教的教义是它的核心和基础。

藏传佛教同中原、日本等地的佛教相比,它们的根本宗旨、基本教义和行为准则是完全一致的。如果说有不同之处,也就表现在外在的形式上。因为佛教本身没有强烈的排他性,也没有强烈的征服性,而更多的是和平和宽厚,以理服人。佛教也从未发动过圣战之类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当然也从未有过这样的念头。当佛教传到一个新的地域时,问题或多或少地吸收当地的文化,从而更适合于当地人接近佛教的真谛,这是各地佛教的共同特点。如此,各地的佛教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形成了一些地方特色的佛教文化和习俗。乍看上去,这些习俗间的差异是如此之大,使人觉得很难下同一宗教的结论。但实际上,在这些相异的习俗中仍然贯穿和体现着佛教的基本精神,正如佛教的艺术作品一样,借用艺术的形式,展示佛和菩萨的伟大品格和智慧。这点在藏传佛教的信仰习俗中尤为明显,我们将会在下文中看到,藏传佛教的大师们对传统的信仰习俗赋予新的解释。注入了佛教的诸如慈悲、尊重生命等观念。外在的形式千变万化,却都在表述着同一价值观念。这里可以举一个当代的例子,格鲁派的意希喇嘛在西方社会享有很高的声誉,不少人奉他为上师。他在对待藏传佛教传统信仰习俗与西方社会间的关系上,态度非常明确:“他认为,佛代表的只是得到完全觉悟的生命,它不必是黄皮肤黑眼睛,每个接受了佛教的种族,都可以把佛依照他们的形象来描绘,西方人可以创造出西方的佛像。同样,佛法在西方就应以西方的方式来传扬。……在意大利时,他告诉比萨的学生,他没有兴趣把藏族文化和藏传佛教的各种仪式搬过来。他说:‘习俗和文化并不重要。过去,佛教曾传播到许多国家,譬如缅甸、泰国等,并且形成了不同的形态。藏族文化永远不可能变成意大利文化。’”(转引自黄维忠《佛光西渐——藏传佛教大趋势》)因此,意希喇嘛用香水取代传统佛用的藏香,这建议意大利信徒将意大利面条用于宗教仪式中。从意希喇嘛的做法,我们可以回想那些最初的传教者,他们同样具有因势利导的机智和对异族文化的宽容,因为重要的是内在的精神,而非外在的形式。

综观当今世界佛教,唯有藏传佛教是保存并实践传承方面最为完整,可谓是纯正的佛法。从整个佛教体系来看,分为北传的大乘佛教和南传的小乘佛教,前者的经典以梵文为主,后者为藏、汉等文字,后者以巴利文为主。藏传佛教属北传大乘佛教体系。大乘佛教内又分显宗(又名般若乘)和密宗(又名多金刚乘),目前日本佛教中保存有一部分密宗教法(称为东密),汉传佛教中的密宗教法早已失传,只存经典;只有藏传佛教中弘传着四续部密法,显密并重,佛学体系完整无缺。由此观之,不能说密宗为藏传佛教所独有,而只能说唯藏传佛教传承弘扬着密续教法,法脉一直未断。

因此,总体上我们可以说,藏族人信仰的藏传佛教就是佛教,而且是兼容三乘教法、体系严谨的佛教。在世界各地传播的佛教中,藏传佛教更多地保持了佛教的原貌和精神。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相关文章:
西藏喇嘛称呼中仁波切什么意思
“藏传佛教”和“藏密”有什么不同?
藏传佛教等八条基础知识
有关藏传佛教活佛的知识
藏传佛教吉祥日、月功德表
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如何寻找?
藏传佛教的组织制度
西藏宗教大事年表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