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首页>>西藏宗教与藏传佛教圣地>>西藏宗教基础知识
雪域众生的信仰(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藏传佛教内因密法传承等因素而形成不同的派系,先后有宁玛派、噶当派、萨迦派、噶举派、息杰派、觉囊派、觉宇派、格鲁派等教派,其中影响最大,传承至今不衰的是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和格鲁派,堪称是藏传佛教的四大教派,它们有各自的代表人物、寺院以及教法体系,各具特色,主要由它们组合成了藏传佛教。

藏传佛教的历史大致分为两个阶段:公元七世纪到九世纪为前弘期;公元十世纪起为后弘期。也有将八十年代宗教政策恢复以后的历史,称为再弘期。藏传佛教的各教派皆形成于后弘期,尤其是公元十一世纪为藏传佛教发展的黄金时期。

A古老的宁玛派

宁玛二字的藏文涵义翻译过来就是“旧派”之意。该派的形成往上推至公元八世纪,以入吐蕃传教的莲花生、无垢友等为祖师或早期代表人物;该派传承的法以吐蕃暑期的旧密咒为主,因此称旧派。但作为具有一定规模和系统教义的教派,是在公元十一世纪时期完成的。

相比于藏传佛教的其他教派,宁玛派无论从组织、教义、经典、供奉的神佛等诸多方面,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就组织而言,宁玛派没有统一的教主或最高领袖,处于松散、自由发展的状态中。该派的修持者一般分为两类:第一类占绝大多数,被称为“咒师”,他们生活在民间即世俗社会中,由于他们未正式出家,未受比丘戒,因此结婚生子,有属于自己的财产。他们不注重佛教显宗经典的学习,而注重许多适合于民间的各种法术仪式,这种咒师遍布于藏族各地。第二类是正式出家人,常住寺院中,有严格的修学制度,接受戒律寺规的约束。

教义上,宁玛派自称体系。判佛教为三根九乘,具体如下:

低根乘(包括声闻乘;独觉乘;菩萨乘),释迦佛所说

中根乘(包括事部;行部;瑜伽部),报身佛金刚萨埵所说

锐根乘(包括父续玛哈瑜伽;母续阿耨瑜伽;阿底瑜伽)法身佛普贤所说

后三乘又名“内三乘”,其中阿底瑜伽即大圆满法,最为殊胜,视为最高法门,非锐根者所不能修。阿底瑜伽部又分心部、空界部、口诀部三类,为宁玛派最具特色的法门。“此法说先前离垢之智、明空赤露,为大圆满。若释其字义,谓尽此现有世界,生死涅槃,一切诸法,悉于此灵明空寂之内,圆满无缺,故名圆满,较此更无再胜之解脱生死方便,故名为大。”(土观《宗教源流镜史》)。“其因道果之建立者,谓最初实相,不为生死涅槃之一切思量所染,亦不为迷垢所障,实相明露,未曾迷乱,亦无证悟,不是一切,能现一切,是之谓因,此当下觉明,坦然放下之时,离去善恶无记诸分别。空寂湛然,如彼晴空中央,是为道。圆满现证道之一切功德,自然销尽一切光明错乱,而现证法界,此说为所成之果。”(同上)—此学者还认为“大圆满法”主张顿悟,与禅宗的“明心见性”相似。宁玛派的《五部遗教》内也译有不少禅师语录。宁玛派的见解,受到过禅宗的影响,已是不容置疑的事了。

藏传佛教其他各派的学者,对宁玛派的看法也不一样,拉喇嘛智光、寂光、杂米译师、恰译师、俄译师、萨班、止贡贝增、桂库巴勒孜等大师的著作中,或暗射宁玛派,或专为论述,驳斥宁玛派教法为不纯正。贡蚌图杰尊珠、噶玛让迥多杰、成就师郭坚巴、第五世达赖、塔译师尼玛坚赞等大德又说宁玛派教法为纯正之法。布顿大师虽对宁玛派“不加是非,平等置之”,但他所编藏文《大藏经目录》中没有收进宁玛派所传的经典。宗喀巴大师则认为宁玛派教法虽属纯正之佛法,但后来学者杂入己见,因此宁玛派教法中容有混杂之法。宗喀巴大师的这种观点,也是藏传佛教中大多数学者所认可的。

宁玛派信奉的经典可分为四类,第一类即各派所公认的藏译显密经论。第二类即宁玛派主要教义内三乘类的经典,内三乘皆有根本及其分支类众多经典,独为宁玛派所传。第三类伏藏经典,传为莲花生等大师将佛教的许多圣物和经典秘密藏于各处,后由掘藏者掘出,宁玛派中的神秘掘藏师,也是一个尚未破解的迷;伏藏文献后汇集分类,分上部伏藏、下部伏藏、南伏藏和北伏藏。第四类,为宁玛派中历代大师所著,如隆钦·然绛巴(1308—1364年)所著《七宝藏论》等,为宁玛派所重。

宁玛派最为兴盛,有讲学传统的地区是康区(藏族传统地理概念,指四川甘孜、西藏昌都、青海玉树等地),尤其是在甘孜地方,拥有宁玛派最负盛名的几座寺院,如噶陀寺、佐钦寺、白玉寺、西钦寺等。这些寺院中建立有正规的学经制度,经典、修习并重,培养造就过许多宁玛派大师。甘孜地方可谓是宁玛派教法弘扬的中心,并对周边产生辐射作用,吸收着各地的宁玛派僧人,踊跃前往。

当今的一些宁玛派大师兴办的佛学院不拘形式,僧俗共学,影响较大。求教问学者中亦有各个民族、各个阶层的人士,而非仅仅是本民族的信徒。宁玛派的教法早已传播海外,不少著名的经典也被译成多种文字,如《西藏度亡经》英译本曾多次重版,震惊西方学界。宁玛派这个藏传佛教中最为古老的教派,仍在当今世界上显示着旺盛的生命力。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喇嘛称呼中仁波切什么意思
“藏传佛教”和“藏密”有什么不同?
藏传佛教等八条基础知识
有关藏传佛教活佛的知识
藏传佛教吉祥日、月功德表
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如何寻找?
藏传佛教的组织制度
西藏宗教大事年表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