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首页>>西藏宗教与藏传佛教圣地>>西藏宗教基础知识
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如何寻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转世灵童寻访

1.遗嘱

一些大活佛临死前,留有遗嘱,特别是噶玛噶举派活佛。

十六世噶玛巴就留下了这样的遗嘱:“自知者永乐,法界无边无际,自此至雪域东部,有一天雷自然作响之地方(指拉托),那里如意(指耗牛)装扮着美丽牧场,善巧--父亲是顿珠、智慧--母亲是洛嘎,于济乐工地之年出生,远扬的白螺声奇妙无比,皆以噶玛巴相称,由尊者顿雍巴护持(指司徒活佛)无偏无私悲心遍及四方,不分远近成为众生的依佑者,利益众生之佛法如同阳光将永远照耀。”

十七世噶玛巴伍金赤列就是按此遗嘱被寻访到的。

2.神谕

神谕又叫降神,是指当神灵依附在人身上时来传达神的旨意。是格鲁派在寻访转世灵童过程中惯用的一种方法。

降神能够指出灵童的出生方向,甚至灵童父母的名字

3.占卜

通过高僧占卜,能知道灵童出生的方向,占卜结果往往与降神所示情况相互印证。

4.观湖

一般降神的结果或高僧的占卜会显示灵童出生的大致方向和属相等,在这种情况下,同一方位会出现许多同一种属性的灵童,这时,最有效的决策办法是观湖。在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有一湖名拉莫拉错被认为是神湖,通过虔诚的祈祷,湖中会显现一些景象,这些景象会显示出灵童出生的具体地方。

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后,为寻访其转世灵童,热振活佛在此湖的显影中看见一家农户位于路的尽头,门前有株巨树,门旁拴一匹白马,一位妇女抱一小孩立于树下,后按此显影寻访,结果在离青海20公里处的祁家川寻找到了十四世达赖。

通过以上几项措施,基本上肯定了灵童出生的大致方向、时间、家庭情况。以后就是具体的寻访确认过程,该程序是复杂而严格的。

(1)观察灵童的体相,举止言谈等

通过观察找出与前世活佛有联系的线索或与众不同的特性。七世达赖喇嘛出身在理塘,据说他出生三个月就开始向人做摩顶姿势,并开始说话。问他是谁,回答说“我是佛的化身”,问他去哪儿,他回答说去寺院,问他寺院在何处,回答说:“在西方(指拉萨)”。

又如十一世达赖,幼年时说“准备行装到我的寺院去”,又向众人说“我见观音菩萨像,就是我的化身。”藏族人认为,活佛是菩萨的化身,其行为、言谈与普通人不同,往往表现出一种超凡脱俗的才能和特征。这些才能和特征从幼儿时期就有所表现,因此把它作为认定活佛转世灵童的重要参考依据,也是寻访工作中的重要环节。

(2)灵童出生时所出现的各种奇异的征兆和梦

藏传佛教认为,一位高僧活佛出生时,必然有一些异常的自然现象显现。因此,在寻访过程中,寻访者要向被寻访者的家属和周围的人们询问灵童出生前后所出现的各种预兆。十三世达赖出生时,据说一个酥油包突然胀裂,酥油四溢,这象征吉祥,在门前的几株梨树中的一棵大树开满了鲜花,他家的房顶上,彩虹像支起的帐篷。

甘南活佛噶桑土丹旺曲于1836年出生在四川德格,他出生前父母的梦境中出现过一些吉兆,当他出生时,大地动摇,房顶上出现瑞气彩虹,房子附近开出了前所未有的各种鲜花。

(3)让灵童辩认前世所用之遗物

藏传佛教认为灵童不仅是前世活佛精神的延续,还继承了前世之灵性,因此,他出生后能记忆前世的一切,也可辩认前世用过的物品。在寻访的过程中,寻访者往往带一些前世活佛的遗物和仿造品同时摆在被寻访者的面前,让他辩认,如果辩认准确无误,即被认定为转世灵童。寻访六世班禅灵童时,共有四个“灵童”候选,扎什伦布寺派出六世班禅的近侍苏本堪布前往四个灵童的家庭进行明察暗访,并拿出六世班禅曾经用过的茶杯、铃、杵、念珠等,让灵童自己逃选,结果只有日喀则白朗县吉雄奚卡的灵童拿的东西全是六世班禅的。于是苏本堪布肯定这个小孩是六世班禅的转世灵童。

后来,为了杜绝在转世灵童的认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舞弊现象,十八世纪末开始实行金瓶掣签制度。当时清高宗派人制造了两个金瓶,一个放置在北京雍和宫、供内外蒙古活佛使用。另一个放在拉萨大昭寺内,供西藏、青海、西康等地的活佛转世使用。

金瓶掣签规定,寻访或确定新的灵童时,首先由拉穆吹忠等四大护法降神,将已预选出的灵童的姓名、出生年月日,各写一签,贮于金瓶内,召集僧众连续祈祷七天,由驻藏大臣亲自监视。如吹忠等四大护法神所指的只有一名,亦须将一个有灵童名字的签牌和一个没有名字的签牌共同放进瓶内,假如抽去没有名字的签牌,还要另找灵童。

金瓶掣签制施行之初,经过"先行试掣"而后积累经验推而广之。然而,在特殊情况下,达赖、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由政府直接册封,不经过金瓶掣签。1804年8月18日,八世达赖喇嘛在布达拉宫圆寂,当时,金瓶制度已经确立,而他的转世灵童将首次用金瓶掣签来决定,但是,七世班禅、摄政济隆呼图克图、三大寺代表、全体噶伦等领衔、清驻藏大臣玉宁写了一道奏折转呈嘉庆皇帝,内容是邓柯灵童,确系第八世达赖喇嘛的转世,请求免予"金瓶掣签"。驻藏大臣也向嘉庆帝奏称,经过种种核验,实系第八世达赖喇嘛复出无疑,请求"免其入瓶掣定",嘉庆破例批准了这一请求。一般而言,这种免予掣签的情况发生在所寻访到的灵童只有一个,且通过问卜、降神、观湖、认领遗物等测试后,确实无任何疑义的时候,如后来的十三世达赖喇嘛。

西藏历史上第一个经金瓶掣签认定的是第十世达赖喇嘛。据《十世达赖喇嘛传》记载:最初选了五个灵童,工布、仁蚌、嘉德嘎如各一名,昌都地区两名,经筛选,最后选出三人做为金瓶掣签的候选人,即昌都地区两人,理塘地区一人,经奏禀,批准可以掣签。将大昭寺金瓶迎到布达拉宫。驻藏大臣文干及灵海和汉藏官员以及诺门汗、三大寺及上下密院等僧俗官员都临场,三位灵童及其父母也到场。掣签开始前,先由满文秘书用满文将三个灵童的名字写在三支签面上,接着藏文秘书用藏文将三名灵童的名字写在签上的另一面,待写好之后,驻藏大臣灵海向金瓶行礼三次,然后驻藏大臣文干又向金瓶顶礼三次,将金瓶内的三支签适当摇动,在毫无疑义的情况下,将一支签从瓶中取出,高高举起,观看签文,大声呼道"理塘",接着把此签送给班禅、诺门汗、灵海大臣以及僧俗众人等观看,对未抽出的签也随后拿出,同样对众宣读以除疑义。随后将所中之签插在金瓶上的盛满作供奉用的青稞钵内,并当场面告理塘灵童父亲洛桑年扎,说所掣之签是其子强白坚赞,令其父向皇帝顶礼,又向驻藏大臣、班禅、及诺门汗敬献哈达。掣签之后,驻藏大臣呈报皇帝,请求批准,并请予坐床,皇帝逐一诏准。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相关文章:
达赖喇嘛封号的由来
西藏共有1017所学校 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6.3年
西藏经济起步低增长快 08年GDP为395.91亿元
藏学研究中心:西藏人口发展趋势出现革命性变化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发布《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实录]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日庆祝大会会场见闻(组图)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