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首页>>西藏宗教与藏传佛教圣地>>西藏宗教基础知识
藏传佛教吉祥日、月功德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神变月

既藏历每年的一月一日神变节,举行神变月共修法会,所谓神变月也就是吾等本师释迦牟尼佛降伏外道六本师、大力显扬佛法圣教的殊妙吉祥佳日,众多佛教经论中都曾提到过神变月的殊胜功德,在此期间(尤其是在上弦月内),每做一件善事,其功德都会比平日行相同善法所得功德增上十万倍。因此说,若您能在神变月期间精勤行善,不仅功不唐捐,更可借此机会迅猛地消除宿业、培植福报资粮。

神变月共修法会主要共修内容:持念六字大明咒、莲师心咒、摄受自在祈祷文、放生、超度等。

2、藏历四月萨噶月

四月称为吉祥月,四月初八是佛陀出生的吉祥日,四月十五是佛陀获得正等觉果位的吉祥日,佛陀显现涅盘也是四月十五;(另载出家也在此月),萨噶月意译为氐宿月,即指二十八宿之氐宿出现之月份,以每年藏历三月三十日至四月十五日氐宿出现,故称萨噶达瓦。萨噶月十五日即是藏历的卫塞节,即月圆日之祭典。又作毗舍佉节、吠舍佉节、卫塞日。此日系卫塞月之月圆日,亦即古印度阴历六月十五日。以此一节日显示佛陀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之智慧光辉照耀有情;并藉以发扬佛陀慈悲平等之教义,倡导世界和平。故此月是一年中神圣的月份。藏传佛教不分派别均特别重视在萨噶月期间行善去恶,并在此萨噶月期间随力依身于身语意三门而广行善业 。

一般进行金刚萨埵法会主要共修内容:百字明、金刚萨埵心咒、放生、超度等。

3、六月转***节(莲师圣诞)

藏历六月初四是纪念佛陀在鹿野苑为五比丘初转***的纪念日。6月初十是莲师圣诞.六月十五是佛陀显现入母胎的吉祥日,外做广大之五供积资,内修诵积资之仪轨,此是共同菩提道中殊胜的修法,依此共修渐次圆满福慧二资粮,也是往生必备之资粮。而在暂时菩提道中亦可获得极大的利益而广大功德,究竟证得二身之果位。

法会主要共修内容:莲师法会地藏菩萨圣号、普贤行愿品、放生、超度等。

4、藏历九月天降月

藏历九月二十二日是纪念佛陀上天为母说法毕,重返娑婆世界之“降凡日”。佛陀之亲母,在佛陀出生后不久便去世,转生于天界,佛陀在示现成佛后,曾上天为母说法。复重返娑婆世界的日子故称为降凡节纪念日。在藏历九月期间若能共同修持各种善业,其功德福报更加不可思议,因为所有参与共修者均可同时获得共修的全部利益。一般举行极乐法会等。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相关文章:
达赖喇嘛封号的由来
西藏共有1017所学校 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6.3年
西藏经济起步低增长快 08年GDP为395.91亿元
藏学研究中心:西藏人口发展趋势出现革命性变化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发布《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实录]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日庆祝大会会场见闻(组图)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