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调查360"影响扩大 站长群呼吁严查360倾轧行为

2012年10月30日11: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奇虎 方舟子 窃取用户 中小网站 应用软件

半个月以来,由知名打假人士方舟子发起的揭露奇虎360产品泄露隐私之战,影响愈来愈广,业内外人士都开始加入到举证声援的队伍中。日前,这场波及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大战又有新进展。在工信部召开的第三季度工业通信业情况发布会期间,工信部张峰司长表示,工信部已着手调查方舟子对于奇虎360进行“指控”一事,如果查实确有涉及违法违规行为,工信部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工信部的表态,在互联网业内引起强烈反响。尤其是在中小站长群体中,形成一种普遍的期待——他们寄望工信部,除了调查360窃取用户隐私之外,能对360侵害中小网站、倾轧软件同行的行为进行彻查。

91熊猫看书总编、飞库网作者培训主编、闽南网创始人@千幻冰云 表示,“方周大战总算有望出结果了:相信工信部的介入能推动360对窃取用户隐私一事作出解释。也希望工信部能关注360违反行业robots的行为。360公然无视robots,直接威胁了站长的隐私安全,同为隐私,需要获得重视和保护。”

赢富财经网创始人陈俊超同样十分关注360无视robots协议一事,希望工信部能对360搜索的抓取行为有所约束。因为高频抓取、无视robots的抓取,无疑加大对网站维护的工作量和压力。

很多站长往往同时身兼开发者的角色,除了担心360无视robots协议抓取网站私密信息之外,如何让正规的软件不被360以报毒等形式封杀,也是他们关注的一点。

方周大战惊动了工信部,好推网创始人谢静鸿认为这对站长来说是好事,希望工信部的调查能把360的问题解决了,让软件被360收录过程规范化,“总不能花30%的时间做开发,70%的时间沟通收录吧?软件正常上架,网站正常收录咋就这么难呢?”

一直以来,由于360在技术方面的不足,对站长和应用软件厂商采取“宁肯错杀一千,不能放过一个”的极端策略,致使很多正规合法的网站和软件被“错杀”,比如国内知名的财务和ERP软件金蝶就曾被360错杀。而且,360还借助其在安全领域建立的优势地位,对竞争对手产品实施封杀和拦截等不正当竞争策略。金山、瑞星、遨游、91助手等等都深受其害。

对于缺乏相关专业知识的普通网民来说,如果360对某一正规网站、软件进行所谓“有风险”的安全警告,足以吓住网民不再继续使用,给站长带来损失的同时,也侵害了行业的正常发展。也正因为此,站长圈和软件行业的诸多企业,对于工信部介入调查360事件都高度关注, 并期待工信部拿出一个让大家满意的结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