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用电信宽带被要求退还"猫" 否则用户需赔600元

2012年10月30日11: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电信 用户 电信公司 宽带业务 电信宽带 调制解调器

中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陈振玺)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浙江温州瑞安市的叶先生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400-800-0088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反映说,他从2010年开始安装使用中国电信的宽带业务,今年10月,他打算停用宽带业务时却被要求必须将一个叫"猫"的设备退还。如果不退,就需要高价赔偿600元。叶先生怀疑,他遭遇了霸王条款。

消费者所说的这个"猫"指的就是"调制解调器",是用来上电信ADSL网络的一种拨号器,英文名叫"Modem",中国网民俗称为"猫"。2010年9月份,消费者叶先生在浙江省瑞安市莘塍镇中国电信营业厅办理了一个1兆宽带,总共支付了714元。在当时中国电信公司出具的通信费发票中,能清楚地看到具体费用明细。但在对应的费用名称一栏中,除了有一项名称为"预交费",其他款项并没有具体标明是什么费用,更没有"Modem"或"调制解调器"的字样。而到了今年10月份,当叶先生想要停用宽带时,却遭遇了尴尬。

叶先生:因为我在外面打工嘛。我就是不想用了,我想回家了。中国电信10000打电话过来,让我提前去报停。我就去了,我到了营业厅我说报停,他就说,如果要报停的话,要把那个"猫"带过来,如果不带过来,你要给我们600块钱。

叶先生认为,当初安装宽带时,业务员并没有提醒说猫是租用给他的。而就算要退还,一个小小的调制解调器竟要600元,叶先生无法接受。

叶先生:我后来就打这个电话,我就投诉他们。我说这个猫是我们花钱买过来的,你为什么叫我们无条件的退给你们呢。后来我投诉到他们10000,后来他们也没正面回答我的问题。

在安装宽带的时候,电信公司到底有没有充分告知用户"猫的租用事宜"?中国电信方面又是如何解释?

消费者叶先生说,在2010年9月份安装时,中国电信的业务员没有提醒他停用后要归还"Modem"。在之后的多次缴费过程中,中国电信也没有尽到提醒义务,电信方面的言辞和举动都让他认为,这个宽带"Modem"是他自己购买的。

叶先生:包月的费用498元,加上初装费208元,还有调试费。现在发票还是有的。当时装的时候他已经说了,如果有"猫"的话可以少交100块钱就是108元,没"猫"的话加100块钱就是208元。

事实是否如叶先生所说的呢?今天上午,记者以初装宽带的名义再次拨通了中国电信浙江温州的客服电话。交谈过程中,记者多次提到"Modem"的问题。但对方从始至终都没有提醒,"损坏或丢失后需要赔偿"。

客服:208元是安装费用。如果有猫的话,减免100块。

记者:就是我自己有猫的话是108元,没猫的话就是208元?

客服:对,没猫的话安装费用是108。

记者:那这多出来的100元钱是怎么回事?

客服:那个不知道怎么回事。那反正是局里规定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中国电信宽带入网协议中,的确有关于租用"Modem"的责任条款,条款内容为客户免费租用由电信公司提供的"Modem"电源等终端设备,当客户不再使用电信所提供的业务时,需归还完好的终端设备。如损坏或不能归还设备客户需赔偿终端设备费,但在这一则责任条款中并没有清晰注明赔偿的具体金额。那么,在协议中并没有注明赔偿额度的设备,用户一旦无法退回到底应该赔多少钱?中国电信在入网协议中是否存在"限制用户权利、不对等和不公平的条款"?有关事件的更详细情况,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