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出示360窃取隐私证据 安全厂商支持工信部调查

2012年10月29日11: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安全厂商 窃取用户 涉密资料 安全软件 隐私保护 安全服务 卡巴斯基 浏览器 360

10月28日,金山毒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将出面提供证据协助工信部调查360。微博原文为:“360究竟如何窃取用户隐私,窃取了哪些用户隐私。为了中国网民根本利益、为了协助工信部调查,我们愿意配合提供相关证据。”

据知情人士透露,金山方面已掌握360窃取用户隐私的部分证据,并分类整理好准备提交工信部。

与此同时,网秦、卡巴斯基等安全厂商也纷纷表态,坚决支持工信部对360的调查,以彻底肃清安全软件行业中某些企业一直以来隐藏的隐私安全问题,规范行业发展秩序。

方周大战浮出360安全隐情

2010年底,一些Google用户突然发现,通过Google可以搜索到大量用户使用互联网的隐私记录。而这些数据来源都指向360。一些技术爱好者对泄露的数据分析后发现,360超范围收集了大量政府、企业、机构、个人的涉密资料。

而微博网友“独立调查员”最新对360软件数据抓包分析后发现,360安全浏览器一直在偷传用户使用电脑等私密操作行为到自己服务器。360服务器甚至每5分钟就发一条指令到用户电脑上,或操纵数据上传,或销毁软件日志逃避追踪,而这一切都在用户毫不知觉情况下进行。

10月9日,知名打假斗士、科普作家方舟子开始在微博上对360的窃取隐私行为进行了持续曝光。对此,工信部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表示,工信部已经介入并调查“方舟子指控360安全浏览器窃取用户隐私一事”,如果查实确有违法违规行为,工信部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安全厂商表态支持严查360

对与泄露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移动安全服务提供商网秦CEO林宇表示:“由于隐私泄漏,进而利用隐私,导致大到蓄意杀人、入室抢劫,小到欺诈蒙骗,广告骚扰等安全事件每天都有报道,需全社会的关注和反思。在发达国家,隐私已和水电一样,成为社会的基础安全资源。用隐私和广告换来的‘免费’安全是否真的安全,真的免费,真的可信赖?强烈呼吁行业保护用户隐私。”

国际知名安全软件厂商“卡巴斯基” 在其卡巴斯基实验室官方微博也发表言论,呼吁“浏览器厂商应该以用户利益为最终需求”。卡巴斯基实验室还强调:“浏览器是否会搜集用户信息是个非常敏感的安全问题。各家浏览器厂商应以用户的利益为最终诉求,做一款真正为用户着想的浏览器。”

网上交易保障中心副主任乔聪军支持工信部彻查360。他表示:“360用户过亿,主管部门介入调查,拿出权威的结果,让用户放心,这点最重要!”

随着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安全厂商之外的业界同仁也密切关注,“全国站长联盟”在微博上对于金山的行为表示支持,同时呼唤更多的正义企业和个人站出来。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工信部亲自出面调查某款软件侵犯用户隐私在国内尚属首次,如能借此机会明确国内安全行业底线与规则,对促进行业自律和网民隐私保护都是利好。对于360系列软件可能存在的窃取隐私等行径,希望工信部能坚决处置,绝不姑息。

截止记者发稿,360方面并未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咸宁新闻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