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调查360涉嫌侵犯隐私 方周大战用户或将受益

2012年10月29日11: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奇虎 用户计算机 方舟子 侵犯隐私 方周大战 杀毒 智能手机

商报讯 “方周(奇虎360总裁周鸿祎)大战”有了最新进展。

上周四,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表示,已收到奇虎360窃取用户隐私的指控,将对此事展开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依法对奇虎360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将进一步引导和督促互联网企业加强自律。这是知名打假人士方舟子指控360窃取用户隐私以来,主管部门首次表态。同时,这也是工信部第二次正式介入互联网公司的调查。两年前,“3Q大战”爆发,工信部曾就腾讯和360的不兼容问题进行过干预。

360因隐私安全问题遭质疑

自10月9日以来,方舟子持续在微博上指控互联网安全软件企业奇虎360的360浏览器绑架用户、上传用户隐私,并引用大量证据指出360安全浏览器利用技术便利,在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伪装文件抓取用户隐私进行上传;同时,伪装成微软补丁暗渡陈仓,绑架欺骗用户。

对此,360官方微博鲜有正面回应,而是发布了一封措辞强硬的声明,称“百度抹黑360安全浏览器,遏制360搜索,必是徒劳无益。”同时,360还援引网友爆料,质疑方舟子此举,为竞争对手百度的幕后操作,把话题引向了360和百度之间关于搜索引擎之争,称其是竞争对手的“马前卒”。为此,方舟子表态称要起诉360侵犯其名誉权。

在方舟子所披露的每项问题中,都配以大量图文证据,获得了不少网友、业内人士的支持。包括IT专家洪波、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汪潮涌、互联网律师于国富等知名人士均表示,希望360正确对待方舟子所质疑的问题,接受公众监督。

实际上,作为互联网企业直属监管部门,工信部早已赋予了公众监督权。在今年3月对外正式实施的《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中就指出,“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充实监管力量,加强对基础信息网络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倡导行业自律,发挥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的监督作用。”

虽然目前工信部调查仍然在初步阶段,但资本市场已经对奇虎360的前景表达出了悲观的态度,因受到方舟子起诉和工信部展开调查的影响,在过去30天,奇虎360股价已累计下跌11.88%。

软件厂商表态支持工信部调查

自工信部表态介入调查360隐私安全问题后,国内软件行业的多位知名人士均表达了支持的态度。网秦公司CEO林宇表示,利用技术便利,在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伪装文件抓取用户隐私进行上传,并导致欺诈蒙骗、广告骚扰等网络信息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希望全社会都引起关注和反思。他强烈呼吁,整个互联网行业需要联系起来一起保护用户隐私。

此外,金山网络和瑞星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对工信部介入调查360窃取用户隐私的行为表示支持。昨天,金山公司甚至通过微博表态,“为了中国网民根本利益、为了协助工信部调查,我们愿意配合提供相关证据。”

实际上,在工信部表态介入调查360隐私安全问题之前,就有厦门市的汉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对奇虎360向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了实名举报,该公司在举报信中表示,杀毒软件厂商通常以病毒特征码的方式来鉴别用户计算机中的可疑程序,并进行隔离。而360安全卫士仅仅只是简单核算软件中的MD5码即采取隔离行为,在奇虎360简单粗暴的“杀毒”下,多个正常软件被当作病毒处理。汉维数码称,奇虎360恶意拦截公司软件产品,这一行为严重侵害了汉维数码的合法权益,损害了公司多年来在用户中辛苦建立起来的信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此次调查。著名IT评论员洪波表示,虽然工信部对外声称要调查360,但是在智能手机时代,很多程序的操作都是在云端进行,要取证有一定难度。从法律层面上来讲,由于目前相关法律空白,即使确定360侵犯隐私,也没有具体的惩罚措施。

360称将起诉方舟子和百度名誉侵权

对于工信部介入调查的态度,360公司公关部总监李亮表示,欢迎工信部介入调查此次事件,并希望能尽快给予调查结论。

此外,李亮还表示,因近日方舟子在其个人实名微博中,发布大量诋毁360公司的言论,引诱不明真相的网民卸载360产品;同时,百度公司在其经营的网站中,以大幅整版和显著大标题刊载方舟子VS360的栏目内容,该栏目中全部充斥方舟子以及其他诋毁360公司的言论。针对方舟子和百度公司侵犯360企业名誉权的行为,360公司已经完成相关证据的收集工作,并将向法院起诉方舟子和百度公司。

“方周大战”用户或将因此受益

一种声音是,“方周大战”一再升级,把网络信息的隐私安全问题再次推到了公众的眼前,将让更多电脑屏幕后面的用户意识到安全软件可能带来的风险,并将因此受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在回应“方周大战”时表示,工信部将彻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将进一步引导和督促企业加强自律,共同遵守并完善行业规则,着力创新,理性竞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