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商通过电子阅读器窥探读者习惯引争议

2012年07月09日11: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读者 电子阅读器 谷歌 Kobo Coliloquy 出版商 电子书 运营商 读后感 战争与和平

大片《饥饿游戏》正在热映,同名电子书销量随之攀升。据北美市场统计显示,安卓自带阅读器Kobo使用者读完这本书花的平均时间不过7小时,这可是每小时57页的高速;将近两万Kindle用户不约而同地标注出书中的某些句子,表示受益匪浅;据美国最大零售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推出的电子阅读器Nook反馈的研究数据显示,大多数读者在读完首册《饥饿游戏》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订阅该系列第二册。

自古以来,读书都是件私密甚至有些孤独的事。但带有上网功能电子书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这种阅读模式,使其变得可以量化且日益公开化。过去,书商和作者无从知晓读者的阅读状态:一本特定的书,读者是翻了前三页便束之高阁,还是饶有兴致地一口气读完?是跳着读还是逐字品味?现在,通过线上电子书商店和电子阅读器,书商们几乎可以直接窥视读者一书在手时的阅读状态。

读者阅读习惯被窥探

出版业在统计消费者的口味和兴趣方面远远落后于其他娱乐产业板块。一些电视剧制作方早已形成按观众喜好编排后续内容并决定剧集长短的机制;电影制作方也尝试组织大众点评团提前观看电影,收集反馈意见并对相关情节作出调整。

在出版领域,读者满意度只能粗略地通过销售成绩和一些“读后感”来衡量,而这些出版后才做出的又浮于表面的统计往往得不出实质的结论,遑论以其预测市场的成功案例。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将目光投向电子出版业,这种状况正在被改变。现在,亚马逊、苹果、谷歌等主要电子书商通过对数据的筛选研究,可以轻而易举地了解读者对一本书的喜爱程度、阅读时长、阅读的深入程度。

这些数据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畅销书榜单不能告诉我们的。譬如,Nook的统计数据显示,非小说类读物更有可能在一开始就被普通读者搁置,而小说则相对容易被一口气读完。科幻、爱情、犯罪类小说的死忠“粉丝”通常比严肃文学作品的读者读得更多,速度也更快,且从头看到尾;据专为亚马逊kindle提供浪漫小说的电子书公司Coliloquy对浪漫小说读者阅读状态的不完全统计,他们勾勒出了读者眼中完美男人的标准——有着纯正欧洲口音、30岁上下、黑头发、绿眼睛。

这些深度信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巴诺书店挑选Nook销售书目的标准。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数据显示,读者对长篇非小说类作品兴趣较低时,他们就会采取对策来帮助读者提升对非小说类和长篇纪实类文学的热情;而通过数据研究大致确定读者将感到厌倦的节点后,运营商便可在这些特定的地方加入视频、网页链接或其他多媒体资源来调动读者感官,吸引他们继续阅读;此外,如果多数读者买了系列丛书的前两册而没有继续订购第三册,运营商也可从这一举动中断定系列书籍的峰谷,从而和出版商、作者一起做出相应调整来防止丛书质量以及销售额的下滑。

读者隐私应得到保护

一些作者看好电子书数据统计的前景。小说家斯科特·图罗表示一直以来他都大惑不解,出版商为他出版了相当数量的作品,却仍不知道受众是怎样的群体,而整个出版领域对读者也知之甚少。美国作协主席说:“如果能让作家提前了解到自己的著作篇幅过长并作出有效精简,我觉得这些数据信息是非常有益的。”

对于新事物,有看好的一方,自然会有唱衰的一方。有人认为这种数据的引导会大大降低作者们的冒险和创新精神,从而偏离文学创作的本质。“我们显然不能因为有些读者没能读完《战争与和平》就去删减这一巨著。”某出版公司总裁说,“有时候一本书的魅力正在于它不走寻常路,没有框定的长度,更不受读者的影响。”

布鲁斯·施耐德既是网络安全专家也是一名作家。他担心,读者出于对阅读内容被追踪的恐惧,而对探讨健康、性、安全等敏感问题的书籍唯恐避之不及。诚如他所言,有很多书人们想读,但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基于同样的考虑,一些学者表示,读者的阅读习惯应该作为一种隐私得到保护。电子前线基金会(倡导保护消费者隐私的非政府组织)法律顾问辛迪说:“按理,你在读什么与他人无关,而现在,你却无法告诉亚马逊,我愿意买你的书,但不想你来追踪我的阅读记录。”

今年年初,加州就有一场保护读者隐私的运动,旨在阻止运营商随意向执法部门提供私人阅读记录。在电子前线基金会和读者的努力下,相关法律在加州得以颁布,该条文规定,只有得到法院的批准,执法部门才有权利要求运营商提供消费者浏览、阅读、购买和标注的信息。

实习生 陈砚青 记者 徐璐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