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考生发不实微博抱怨考场纪律被取消高考成绩

2012年04月28日10: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考生 高考英语 考场纪律 高考成绩 考场秩序 教育考试院 学生 广东省高考 广东省教育 发微

近日,广东省高考英语听说考试中,有4名考生因考后在网络上发微博称考场混乱,事后被认定为谣言,因此听力成绩被取消。不少网友认为处罚过重。“发个微博就被取消成绩,十年寒窗苦读为此付诸东流,一生都会受影响。”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4名考生在本人考试结束后通过互联网微博发布谣言,称其所在考场考试无组织无纪律,老师帮忙写答案给学生。经教育考试院调查核实,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各考场考试正常、安全有序进行。此4名考生是因为自己考试成绩不理想,通过网络散布谣言发泄不满。“当事考生也承认自己说的不是事实。”

“考生发微博时,英语听说考试尚未结束,干扰了接下来的考试秩序,此外,考生行为对考试工作人员已造成了诽谤诬陷。”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认为,这几名考生的行为违反了《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按照该《办法》规定,应当终止其继续参加本科目考试,其当次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

有网友说:“如果传谣,按传谣来处罚,如果违反考试规定,按规定处罚,网络传谣就可以取消高考成绩吗?”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称:“在考试过程高度紧张,考生发布谣言后考试部门花费了很大精力去调查此事,这其实也扰乱了考试的正常秩序。”

据了解,英语听说考试为分批进行,那么这4名同学考完试出考场后发微博,考场上的考生当时能否上网,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微博内容的影响呢?对此,广东省教育考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

从事教育权研究多年的行政法学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认为,如果学生因为发微博抱怨就遭“取消成绩”这样的处罚,确实欠妥。“微博是现代媒体的一个交流的工具,考生有他们的言论自由,学生考完试发微博谈感受,这很正常。如果学生说的是事实,考试组织方应该听取,如果说的不是事实,对学生进行教育就可以了,不应该取消成绩或者扣分。”

至于学生发的“抱怨微博”是不是影响了后面的考生,湛中乐说,“不见得每个学生上微博都能看到他们发的微博,所以有关机构不应该把这件事看得过于严重。我觉得对于发微博的学生进行处理是应该慎重的,不能随意对他们进行处分或者惩戒。”

知名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首先应该厘清4名学生的行为是否扰乱了考试考场秩序,其结果究竟造成多大影响,如果没造成多少影响,也未导致其他考生无法考试,就不能简单以“扰乱考试考场秩序”来定性。另外,考生发布的言论,如果确实侵犯了老师的名誉权,遵照的条例就不应是国家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而应该是侵犯到人身权利的其他条款,起诉人也不是考试院而应该是老师本人,起诉的结果,不是要取消考生的成绩,而应该是追究他的责任。(实习生 张蕾 记者 王俊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