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上亿用户银行卡信息遭泄 相关银行迅速辟谣

2011年12月30日09: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用户信息 支付宝 用户数据 银行卡密码 银行卡信息 信息安全 特殊字符 民生银行 管理部总经理

银行卡卡号、密码、卡主姓名在网上都公布了!昨天,有网友爆料国内多家银行的用户数据已经泄露,其中涉及交通银行的7000万名用户和民生银行的3500万名用户。而所有涉及到的相关银行都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官方声明,坚决否认了这一消息。

根据网友提供的部分信息截图,泄露数据的银行包括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数据包含了用户的姓名、卡号、密码等敏感信息。这一消息一经发出,就在网络上快速蔓延,许多网民都发出了“快去改密码”的惊呼。

“中午的时候在网上看到说有银行的客户信息被泄露了,这消息太吓人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特意来银行改一下密码。”虽然自己财产所在的银行并不在泄露信息的名单中,但刘女士还是到银行修改了密码。而且刘女士不仅在ATM机上更改了自己银行卡的密码,还特意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把存折的密码也一并修改了。

对于用户信息被泄露的网络传闻,工行、民生、交行等多家银行都在第一时间予以否认。据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客户密码等重要信息,工行采取了非常严格的措施来确保信息安全,在系统中对于客户密码的存储与传输均采用加密方式,在与第三方公司的电子商务合作中,涉及的密码信息均要求在该行系统页面上进行操作。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网络传言中所谓泄露银行用户数据中所涉及的三张工行卡均为已注销的无效卡,且从相关文本数据结构含义上分析,其中包含了订单号等内容,可以判断信息不是来自银行数据库。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出现用户信息泄露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银行用户信息是存放在银行的主机数据库中,和互联网是隔离的两个网络,而且用户的信息都是加密的,“银行内部人士也看不到”。

交通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麻德琼昨天就此消息表示,我们对网上发布的银行用户信息截图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该图明显不是银行的系统页面,“本次事件肯定是个谣传”。“其实银行卡的磁条上是有保密字的,只要你保护好你的卡片,防止磁条卡信息被盗,安全是有保障的。”麻德琼同时提醒用户,如果怀疑自己的密码被泄露,请及时重新设置,并定期更改密码。

专家支招

密码别用“六个8”

“避免只用六个8、六个6、本人生日等作为密码。”交通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麻德琼建议,用户在设置银行卡密码时,应多设几组数字,避免使用吉祥数字等“传统密码”。网上银行的密码则建议用字母、数字、字符的组合,同时可以添加大小写、特殊字符以增加密码的安全程度。

专业人士同时提醒,用户最好将自己的各类密码进行分级管理,如网银、支付宝等涉及资金安全的账户使用复杂程度最高的“一级密码”,邮箱、即时通讯工具等使用“二级密码”,如论坛账号、各类会员账户等则可设成相对简单好记的密码,每级密码各不相同,万一泄露也不至于“一损俱损”。(记者 姜煜 实习生 刘天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