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泄密门"愈演愈烈 谁在让互联网安全"裸奔"

2011年12月28日11: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钓鱼网站 互联网 安全投入 互联网企业 泄密门  用户数据 用户信息

“改密码改到手软”,在中关村上班的赵星不幸地成为了CSDN用户泄密门的受害者,而他在人人网、网易邮箱、新浪微博、天涯社区……几乎所有常用的网站用的都是同样的ID和密码,“密码设成一样就是想少点麻烦,现在却成了最大的麻烦。”

赵星只是上千万受害者中的一个,从本月21日CSDN用户数据泄露后,天涯社区、开心网、多玩网、百合网、新浪微博等十几家网站先后卷入其中,晒在网上的用户信息条数已过亿,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的用户信息泄露事件,而通过“泄密门”折射出的则是整个中国互联网企业自身安全的脆弱和对用户数据安全保护的轻视。

“泄密门”催火查询网站

随着天涯、腾讯QQ、新浪微博等互联网公司先后卷入“泄密门”,无数网民不得不战战兢兢地问:“我的账号安全么?”

网友们的集体忧虑,让十余家“密码外泄”查询网站一夜大热、流量暴涨,第三方查询工具甚至成了网民“居家旅行必备佳品”。

提供泄露密码查询服务的网站,既有金山网络这样的安全企业,也有普通的个人开发者。个人开发者宓俊推出的检测网站amihacked.mijun.net,访问量在几天时间里就由几万激增至几百万;金山网络推出的“密码泄露快速查询”网站总查询次数已超千万,而随着越来越多网站卷入“泄密门”,用户查询次数还在不断上升。

即使不看这些数据,也能感受到检测需求的旺盛。不少提供密码泄露查询的网站,需要反复提交多次请求才能返回结果。记者在amihacked.mijun.net上试图对自己的账户进行检测,但点击了多次都显示“服务器繁忙”。

在此次泄密事件中,很少有用户能逃过一劫,尤其是老网民。面对网民们汹涌的查询“热情”,不少外泄密码查询网站也以调侃的方式奉劝用户放弃侥幸心理,直接修改密码。

一家查询网站首页甚至在醒目处写着:“按照目前这个阵仗,你还是别查询了,你只要在国内注册过,你的密码基本都被泄露了,直接改密码吧。即使在这没有查到,也不意味着你的账号安全,因为我们的数据库并不一定是最全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