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炮轰微软苹果等挑起“恶意专利战”

2011年08月05日17: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微软 苹果 智能手机 安卓 恶意专利战 Novell 德拉蒙德 专利费 甲骨文公司 无线网络

美国谷歌公司3日发表文章,措辞强烈地指责苹果、微软、甲骨文等对手结盟,就智能手机技术挑起“恶意专利战”。美国IT巨头之间的专利战火正越烧越烈。谷歌高级副总裁及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德拉蒙德在公司官方博客中说,“以微软、甲骨文、苹果为代表的一些公司通过一些虚假专利策划了一场针对安卓的恶意专利战。”德拉蒙德用“昔日死对头、如今共枕眠”形容微软、苹果两家公司,强烈谴责它们结成联盟以阻碍谷歌进行专利收购的做法。

今年6月底,微软、苹果、甲骨文、索尼等六家公司宣布组成“摇滚明星竞拍联盟”,以45亿美元击败谷歌的9亿美元出价,竞得加拿大北电网络公司的6000项专利,内容包括3G、4G无线网络、声音处理等多项与智能手机系统有关的专利。去年12月,同样是微软组织,苹果、甲骨文等公司加盟,击败谷歌竞得Novell公司近900项软件专利。

谷歌在博文中说,一部智能手机涉及大概25万项专利,其中大部分专利权的归属还存在争议,但谷歌的竞争对手就是通过这些尚存疑问的专利对谷歌安卓系统达到“课税”的目的,提高安卓产品的成本。

去年8月,甲骨文公司起诉谷歌安卓系统的Java应用侵犯其专利权,赔偿要求高达61亿美元。微软则采取了不同策略,将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生产商都推上被告席,要求他们每销售一部智能手机都要支付微软5到15美元的专利费。

谷歌声称,这种恶意专利战已经引起美国司法部门的注意。今年4月,美国司法部要求微软、苹果等不得使用购得的Novell专利去起诉竞争对手,微软还被迫放弃了竞购的专利。司法部目前也在加紧对北电专利收购的调查,防止恶意起诉的发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