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点名5家黑SP 接入服务商均为中国移动

2011年07月26日15: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接入 国际金融报 服务提供商 SP 服务商 上榜 电信服务 承担连带责任 增值电信 中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昨日公布2011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通告。通告显示,在第二季度抽查的161家基础和增值电信企业中有10家企业存在服务和收费方面问题。其中北京酷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空中信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铱天普惠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新嵘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湖南众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5家企业遭公开点名。而这5家公司的接入服务提供商皆为中国移动。

中移动应该对此负责吗?“相对于电信服务提供商而言,接入服务提供商的服务范围单一,服务能力和种类有限。接入服务提供商只是为信息的传播提供了一个传输管道,它无法对其中的信息和业务进行删选编辑和筛选,对系统和网络的控制通常是机械性的,因此,对接入服务提供商的违法事项控制义务必须限定在技术上可能和经济上允许的范围之内。”北京尚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海阳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道。

但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则认为,像中国移动此类的接入服务提供商应该承担连带责任。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接入服务提供商它提供了服务,就应该担负责任。特别是像中国移动这种通信领域的垄断企业,它更应严格甄选信息服务提供商,选择有诚信的企业为其提供服务,这不光是对消费者的负责,也是对中国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负责。”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第一季度“上榜”的5家违规公司中,有4家的接入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移动。违规行为分别涉及伪造订购关系并扣取信息费、业务内容与宣传不符、诱导消费、内置软件“吸费”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