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全球新媒体用户最大国 手机用户近九亿

2011年07月13日09: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谷歌 手机用户 九亿 蓝皮书 冲锋枪 虚热 2010年 成为全球 语种 大国

中新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社科院12日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表示,2010年中国互联网网民超过4.5亿、手机用户近9亿,成为全球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

蓝皮书指出,中文语种网民在数量上仅次于英语网民,中文作为互联网第二大语种,在互联网上的话语权大有增强。但在互联网普及率、带宽等方面,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还有较大差距。

蓝皮书介绍说,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民族品格日益彰显、本土化道路已经成型,涌现出了一批新媒体的民族品牌。在与发达国家的利益博弈中,中国坚持政府规划主导、以我为主的新媒体发展方式,开放性引进西方资本和商业资本,积极引入和研发新媒体技术,扶持互联网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探索有效、有度的新媒体管理模式。

蓝皮书说,向政治领域深层渗透的新媒体,拓展了个人参政议政的渠道,也成为各种利益集团影响政治的工具。蓝皮书的执行主编、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刘瑞生表示,它既可以行善,也可以作恶,关键要看你怎样用。

蓝皮书举例说,谷歌“退出中国”事件是谷歌(Google)公司与美国政府联手精心策划的一场政治阴谋。新媒体已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推行霸权战略对其他国家进行遏制和施压的重要工具,是美国发动政治攻势的“冲锋枪”。美国把冷战思维和霸权政治拓展到网络空间,这是美国的巧实力。

蓝皮书还介绍说,微博在中国发展较快,是2010年最火的新媒体。它在新闻舆论传播、组织动员方面功能强大,但商业营销与媒介过度消费导致了微博的“虚热”。2010年,中国互联网站总数191万个,比2009年减少了132万个。刘瑞生解释说,一些网站是因为受金融危机冲击而关门,还有的网站是因为传播淫秽色情内容被关闭或者被屏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