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Q再起 安全卫士“暗杀”电脑管家?

2011年07月06日10: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奇虎 启动项 安全卫士 安全软件 电脑性能 管家 开机速度 腾讯 优化处理 用户使用

腾讯与老冤家奇虎360又一次打起了“嘴上官司”。昨日凌晨,腾讯旗下的QQ电脑管家对外宣称,接到多起用户投诉电脑管家未能正常随Windows启动,遭遇360“暗杀”。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马上回应称,使用360开机加速功能,禁止多余软件的开机启动项,是用户自己进行的操作,360没做任何自动优化处理,“暗杀论”实属无稽之谈。

昨日凌晨,QQ电脑管家对外发布信息称:“今日接到多起用户投诉电脑管家未能正常随Windows启动,我们调查发现无法开机启动QQ电脑管家的用户数量巨大,巧合的是这些用户也安装了360软件,广大电脑管家用户面临的可能是又一次的‘暗杀’行动。”暗指奇虎360通过后台设置阻止用户使用QQ电脑管家。

对于来自腾讯的指责,奇虎360随后发布声明进行了回应。360表示,“为了提高电脑开机速度,用户使用360安全卫士开机加速功能,禁止多余软件的开机启动项,这完全是用户自己选择、自己操作,360自己并没有进行任何自动优化处理”。并同时表示,腾讯在QQ2011版本中自行捆绑了QQ电脑管家等多款软件,不少用户在安装QQ后,发现电脑中莫名其妙地被安装上QQ电脑管家,而同时安装多款安全软件,会影响电脑性能。360董事长周鸿祎也公开表示,除非用户自己手动去优化,360不会自动禁止QQ电脑管家启动,“是用户自己亲手关闭的那些偷偷捆绑安装的软件,而非360‘暗杀’”。

腾讯也再次发出自己的疑问:“事实上360安全卫士和QQ电脑管家对用户电脑的影响是一样的,为什么360只优化别人不优化自己?”

记者昨日分别致电腾讯和360,双方的表态还都相当“冷静”,除了继续隔空叫阵,都没有表示将采取进一步行动,但3Q大战后两家暗战再起也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360的安全卫士和腾讯的QQ电脑管家功能基本一致,所以两家是完全意义上的竞争对手。”一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3Q大战就是因两家争夺互联网安全领域内的市场份额而起,而这次再起暗战说明两家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市场争夺。“竞争是好事,但‘使小绊’和‘泼脏水’并非制胜之道。此前因采用这种竞争方式,两家已经吃过一次亏,希望不要重蹈覆辙。”他说。(记者 孙超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