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否认逼员工离职 员工希望苹果道歉

2011年02月18日08: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员工离职 苹果公司 苹果中国 正己烷 联建 中毒事件 2009年 此事 视频 回风口

当事公司否认逼员工离职

最新进展视频:苹果公司承认中国员工因工作环境致病媒体来源:东方新闻

一位员工昨天刚刚离职,他表示,在离职之前,他和公司签了一份协议,其中一款明确:离职之后,公司和员工再无关系,并且员工之后出现的身体状况也不与公司有关。该员工称,其实他不想离职,只想要求公司调换工作岗位,但至今公司未给予明确答复,不得已选择离职。该员工表示,如果不签此协议,公司将不支付他赔偿金。最终,公司支付给他7万元赔偿金,此外还有保险、工资等,共计9万元左右。

昨日,本报报道了苹果公司承认中国供应商员工因暴露于正己烷环境中,身体受到损害的消息,该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自述

工会主席表示同情

昨日中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联建科技中毒员工贾景川,昨天他和同事胡志勇仍到公司上班。“刚上班,主管就来找我,问谁说的,要我们离职后才给赔偿。”贾景川说,“我把情况跟主管说了,他说会把问题向上级反映。”

联建科技工会主席昨日上午也以个人名义、同事关系找贾景川谈心。贾景川向记者转述了谈话内容:“工会主席说,每个人和每个人的角度不一样,他作为同事向我们表达同情与慰问。”贾景川认为,工会在处理员工中毒事件中作用甚微。

内幕

网友曝公司隐瞒实情

记者注意到,2009年8月3日,联建科技被网名为烟雨江南桥畔的网友在百度上曝出公司“私自拿走个人体检报告”,帖子称:“公司出现一系列的事情让人感到恐慌,正己烷中毒事件接二连三。出于对自己身体考虑,我们个人(自费——记者注)去体检了,结果去拿体检单的时候竟被公司取走。”

8月5日22时,一名“热心网友”跟帖称:“自模五贴合站采用正己烷药剂作业以来,已经有5名员工发生正己烷中毒事件……7月20日,模五破天荒地把所有回风口、风淋门都打开了,还在短时间内收取了所有的正己烷,快速地藏入了不为人知的地方。正当员工诧异的时候,传来了‘卫生局和劳动局来检查了’的消息,这时员工才知道正己烷是有毒的。”

表态

当事方否认逼员工离职

昨天,记者辗转采访了联建科技多位负责人,可以明显感觉到这些负责人均已知晓媒体正关注此事,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极其谨慎和简短。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被员工称为联建“大主管”的张立升(音),他表示正在开会,并告诉记者:“正己烷已于2009年停止使用。具体情况你可以问下负责公共卫生的戴先生。”记者打通戴先生电话,他说:“我们没有逼员工离职。但这一事件的新闻发布我们已全部交给江苏工业园区管委会宣传部,具体你问他们。”随后记者多次致电工业园区管委会新闻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回应

苹果暂无更多信息发布

昨天下午,苹果中国公司负责公共关系的黄玉娜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看到这一报道,但目前苹果公司除了2010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之外,如果仅只针对此事,我们尚无更多可发表的评论。”

心声

员工希望苹果道歉

昨天,贾景川不无悲戚地告诉记者:“现在屋外的温度在零下,但我手心里还在冒汗,这说明正己烷的影响还在继续。”贾景川称:“我们希望苹果公司站出来,向我们正式道歉,并且和联建科技一起解决后续问题。”

晨报记者 吴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