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十大神秘未解之谜:天使的头发 霍金展示想象中外星生物形态 -嫦娥2号奔月速度远超欧日印 专家称破解世纪难题:先有鸡后有蛋 -重庆户籍改革 千万农村人将转市民 中国大陆百万幼童弃考留学 -多地公安部门及警员开微博 粉丝冀少官腔 -水灾刺激农产品涨价 调控难度加大 洋种子占据中国90%市场 -台风暴雨夹击 防汛严峻 抗洪进入紧要关头 安庆降雨百年一遇 -沪市首份半年报亮相 乐凯胶片净亏188万 环保核查风暴升级 -江苏武汉6月CPI远超3% 炒蒜炒豆再度抬头 发改委出重拳整治 -证监会再掀交易监管风暴 官员或列入知情人 大额资金双向监控 -中国税种繁多 财政部国税局数据不清 个人散布涨价最高罚10万
首页>>IT
多地公安部门及警员开微博 粉丝冀少官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4 日 
关键词: 粉丝 公安厅长 警员 微博 微博110 110 政务 民警 开通 私人 平安南粤 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公安微博有哪些内容?提供便民信息或纾忧解闷

政务型,展示形象】

“我们主要多一个便民服务的窗口,也是展示警察形象的窗口。”珠海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副科长白志刚说,他们在微博上发布的内容主要是与百姓生活相关的警务咨询,比如交通信息,典型案例的防范措施等。

广东公安厅宣传处长邓建伟介绍,有了互联网这个制高点,公安机关能用低成本做好很多事。

今年6月3日,广州白云区京溪发生一起持枪袭警案。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各地公安,通过微博发布权威信息挤压失实报道和恶意炒作空间。

此外,佛山公安局于今年2月底利用微博直播当地元宵节的安保工作情况,确保网民及时获取最新路况资讯和医疗救助点设置等重要信息。

截至7月12日,“广东公安微博群”累计发布信息9708条。

个人型,彰显个性

相较于那些很难看到个人情感的政务型公安微博,警员们自己开的微博更个性。

警员们个人开的微博,除了谈工作,还常有涉及私人生活的内容。

陈骥在微博上透露了自己工作即将调动的信息,并称“刚开始还有点烦心,现在想好了,党叫干啥就干啥……”

安徽阜阳交警王鹏的微博显示,他是一名负责宣传工作的警员。

微博中,大量博文是他以通讯员身份给安徽各家媒体采写的新闻稿。

“我写的一篇曝光交通违法行为的新闻稿件被某单位领导给和谐掉了。”7月8日,王鹏在微博里写到了自己的郁闷。

和政务型公安微博不同,警员们的私人微博则没有太多人关注。

公安微博关注谁?关注同行及媒体人

7月13日,记者浏览广东省公安厅的微博“平安南粤”发现,该微博粉丝达12432个,关注对象246个。

在“平安南粤”及广东各县市公安微博所关注的对象中,能辨明身份者分为两类,一类是广东省各市县公安局的微博,另一类则是媒体人士及媒体的官方微博。

记者浏览发现,相当部分公安微博并不太关注别人。也有部分公安微博,更关注本地网民声音。

珠海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副科长白志刚选择的关注对象主要是本地网民,“发言比较多,一些有代表性的微博都会关注,各行各业都有,现在他们关注的对象已有1041人。”

7月13日,深圳市公安局的微博“深圳公安”的粉丝有2893个,其主动关注者1019个。被“深圳公安”关注的微博,绝大部分IP都在深圳。

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管理科科长刘博说,不仅网友关注微博上的信息,上级领导也非常关注,除了重大信息随时上报外,网络管理科每两周要统计分析一次网民留言评论情况,形成详细的报告供领导和各业务部门决策参考。

“网民上公安微博不是看热闹的,而是想解决问题的。”广东省公安厅宣传处处长邓建伟说,公安已建立了一系列的工作机制,不管是投诉还是举报,都有部门跟进处理,根据不同问题有24小时、7天、1个月三种答复机制。

作为公安个人开通的微博,其关注对象比较随意。安徽阜阳交警王鹏的微博,虽已开通大半年,他关注的微博只有30个,不少是其他警员以个人名义开通的微博,如“民警老枪”等。

粉丝如何反馈? “公安微博为何板着脸”

在采访中,广东警方有关人士表示,警察常被认为刻板,而公安微博就是要为警察去符号化。不过,即便开了微博,还有不少地方公安还板着面孔。

广东封开县公安微薄“平安封开”,自4月2日开通起至7月12日发布的微博,基本都是该县公安工作简报。除板着脸不断发工作简报,有些公安微薄还打着官腔。

广东省公安厅宣传处负责人说,部分公安微博内容“官味”、“宣传味”太浓,达不到预期的公关和沟通效果。目前,公安厅正在训练微博值班民警“说话有街坊味”,公安厅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微博管理工作的意见》。

在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络管理科,现有两名民警和15名文职人员,负责微博“平安南粤”上一般内容的回复和发布。该厅的政务网站管理科人员就可办理,如果涉及新闻通稿,则按该厅的《新闻管理规定》办理。

各地公安局的管理与此类似。

珠海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副科长白志刚说,局里有7名维护网络的警察,其中4人是网络编辑,管理微博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微博的发布也有审核程序,一般的消息由他审核,“也就是将一些生硬的语言转化为平和的语言。对于一些案件的发布,则需要按程序逐级上报审核。”

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管理科科长刘博表示,本着实事求是和善意沟通的态度,不随意删帖,未经调查核实不随意表态和发表意见。

“网络问政容忍很重要。”珠海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副科长白志刚说,到目前他们只删除过一些商业广告,没有删过任何批评意见。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CN域名成标配 门户网站微博开打“短域名”之战
布拉特开微博备受关注 直言拒绝高科技乃以人为本
蔡依林红裙出席姐姐婚礼 微博直播祝家人幸福
苍井空发微博抱怨电视解说:喋喋不休令人厌(图)
刘翔微博评意大利失败:穿D&G内裤挖矿输球砸电脑
20国首脑开微博 奥巴马最攒人气
李小冉微博回应鄢颇被砍 自曝四年一直被恐吓
释永信弟子回应称少林方丈没开微博 几乎不上网
苏东坡应为"微博之祖" 美文字数寥寥写尽洒脱
湖南桃源政府开通首个政府微博 试水网络问政
图片新闻:
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达1.3万亿 官员称国家自会兜底
不能错过的全球即将消失的10大建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