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单身者月收入2000以下可申请公租房 京公租房不排斥有车族 -各地楼市细则相继出台 调控渐趋温和 概览 政策变数仍左右股市 -国务院明确三年完成玉树重建目标 提出四大原则 指导意见(全文) -鞍钢攀钢重组获批 "大鞍钢"呼之欲出 武钢海外铁矿石收购获批 -国家发改委:节能减排将成"十二五"规划重大专项 将控制能源供应 -沪昆线脱轨事故遇难者名单公布 8人身份不明 苏城管暴打农民工 -工信部公布手机吸费处理结果 一季度共关闭1.9万个手机涉黄网站 -中美未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达成共识 今年将继续讨论 专题 -58.8%人认为目前中国无世界一流大学 东莞石排镇推高福利教育 -大行再融资进行时 中行可转债首家获放行 工行、建行进程或推迟
首页>>IT
武汉已申请三网融合试点 具体方案五月底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5 日 
关键词: 三网融合 试点方案 试点城市 李毅中 武汉 国家广电总局 光纤到户 阮成发 运营商 互联网连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现在网消息 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已两次带队入京,推选武汉市作为湖北省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据武汉相关部门人士透露,武汉已分别向工信部、广电总局递交了三网融合试点申请,最快有望月内出结果。

据武汉市政府相关权威人士透露,武汉正积极争取列入“三网融合”试点城市。而随着武汉“光城计划”等示范项目的顺利实施,种种迹象表明,武汉正在为加入“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作最后冲刺。

武汉入围可能性极大

无疑,武汉正处于三网融合的前夜。此前,无论是在业界流传的“半官方”版本,还是由网民投票选出的十大试点城市名单,武汉都榜上有名。

传闻中工信部选定的第一批试点包括:东部上海、南京、杭州;南部深圳;东北哈尔滨、沈阳;西部重庆;华中武汉、长沙;华北山西忻州,整体布局覆盖全国各个地区。而网友投票选取的十大试点城市,剔除了沈阳、忻州,由西安、广州取而代之。而目前广电方面圈划的试点城市名单还不确定。

之前,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来汉时曾透露,国家广电总局与工信部正在联合制定“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已考虑将武汉列入其中。

王效杰表示,武汉至少有三大优势,一是武汉拥有一条从光纤、光电核心器件、光电模块到系统解决方案的光通信产业链;其次,武汉已入选全国首批NGB 试点城市,而电信网智能改造也已全面实施,技术层次居全国领先水平;第三,早在2004年就在汉试点的光纤到户,目前已进入商用阶段,目前武汉光纤覆盖用户已超过60万户,小区已实现多运营商接入,宽带提速在即。

武汉邮科院赵梓森院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武汉试点三网融合的可能性很大。“极有可能,从起初的光纤到户试点城市,到三网融合的自行试点,武汉市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赵梓森院士说。

出台时间看本周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本月23日在长沙透露,国务院最近通过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具体试点方案将在五月底出台。

“三网融合在技术上没有问题,现在主要是体制问题。”李毅中坦言。李毅中所说的体制问题,正是目前业界热议的三网融合涉及的两大政府主管部门工业信息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以及两大政府主管部门管理的电信企业和广电企业,如何协调职能和利益,共同推进三网融合。

据悉,在前两稿试点方案被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小组打回后,广电总局和工信部两部委正在加紧制定试点方案的第三稿,预计最快在5月20日之前提交。按照李毅中此次五月底出台具体试点方案的讲话,第三稿应该顺利通过审批。

名词解释〉〉

三网融合是哪三张网?

所谓三网融合,即电视网、互联网、通信网三网合一,以后不必再分别布线,只需一根光纤即可将广播电视、电信及互联网连接起来。这就意味着,今后老百姓在家只要一根光纤,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通信、图像、语音等业务,网上教育、网上医疗,都可以实现。

譬如,看电视剧过程中,如果你看上了哪位明星的衣服、首饰、鞋子,只要用手中的遥控器,即可轻松获知这些物品的产地、价格,购买渠道……

(长江商报 常燕)

来源: 长江商报

相关文章:
工信部官员证实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正加紧制定
三网融合方案月底难出台:利益纠结冲突升级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上报时间再推迟 国内汽柴油价本月中旬或上调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送审 两种方案存较大分歧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城市争夺激烈 传京穗未入名单
融合应用创新几乎停滞 三网融合本意被曲解
图片新闻: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