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邀千家企业 推广中国形象 -泰国冲突已致59人死亡 政府或考虑实施宵禁 22府进紧急状态 -楼市调整波及钢材市场 恐慌性抛售加剧 钢材商一天损失一辆车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 -加息压力增大 央行未有回应4原因 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高增长 -国家试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平等 药品出厂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 中国首次在全军开展军事训练费审计 -楼市成交量大跌 房价仍坚挺 不见效不收手 京政策房价格首跌 -黄光裕案确定18日宣判 遭索贿200万未从 一企业家被羁押941天 -外交部回应日外相在核裁军上攻击中国 3名中国工人也门遭绑架
首页>>IT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城市争夺激烈 传京穗未入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三网融合 试点方案 试点城市 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 广电总局 广电网络 电信网 有线网络 知情人士 广播电影电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今年1月1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后,有关“三网融合”的话题随即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上周末,“三网融合”又有新消息传来。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5月15日在浙江宁波一论坛上,再次提及“三网融合”话题,称年内将推进“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与此同时,一份包括上海、深圳、重庆、杭州、哈尔滨等10多个城市在内的“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再度被曝光出来。其中,深圳市公开表态其向国家申请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方案已经起草完毕,这使得传言的可靠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不过根据深圳市方面宣布的将于今年6月向工信部、广电总局以及国家相关部门提交“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的申请方案来看,“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在本月底出台的希望不大。

首批试点城市名单争夺激烈

今年2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就曾表示,“三网融合”试点城市首批拟圈定10个左右,不过当时由于“三网融合”的试点方案还未确定,试点城市的名单也就并没有披露。虽然如此,坊间有关试点城市名单的猜测却从来没有停止, 在近日传出的一份最新名单中,上海、深圳、重庆、杭州、哈尔滨、武汉、长沙、沈阳、南京、忻州10个城市榜上有名,北京、广州则并未列入其中。

对于这份传单,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有一定的真实性,但是并不完全准确,毕竟目前‘三网融合’的试点方案还没出台,中间发生任何的变数都有可能。”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曾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的选定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其中最为明确的就是“要具备双向进入的条件”。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所谓具备双向进入条件其实主要指的广电网络,因为就目前国内三网各自的运营状况来看,只有广电网络还存在中央、省、地方、县四级分立的状况,“比方说广州,就既有广州有线,也有广东有线,这两者各自运营着一张有线网络,如果它们内部都没有实现整合,又如何能够试点三网融合?”

因此,该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传言的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名单肯定还会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只有完全能够满足具备“双向进入条件”的城市才会跻身最终的名单。据记者了解,除了上述10个传言中的城市外,宁波、北京等城市也仍在积极争取进入试点城市名单,最终花落谁手,还得等到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出台才能确定。

试点方案存争议月底出台难

和“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一样让业界挂心的还有“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出台的具体时间表。本来,根据国务院提出的要求,广电总局和工信部共同制订的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必须要在5月底之前完成,并从下半年开始实施,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试点方案的制订进程不尽理想,月底出台的难度很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今年3月底,广电总局和工信部就各拿出了《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的第一稿,并在4月初进行两个部门的方案协调,上报给了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小组进行审批。不过这一稿方案在提交后很快就被打回,原因是方案中两部委的观点分歧严重。4月26日,广电和工信部提交了第二稿方案,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该方案仍未获得批准,据称,这次的分歧更多在带宽等技术问题上。目前,两部委已经开始制定试点方案的第三稿,预计最快在5月20日之前提交,不过这第三稿的方案能否通过,现在谁也没有底。据三网融合领导小组的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出台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是本月底的可能性不大。

上周末,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透露6月将向工信部、广电总局以及国家相关部门正式申请深圳作为互联网、电信网以及广电网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的消息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本月出台的希望不大。毕竟试点城市名单是试点方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试点城市的名单都尚未确定,试点方案又如何出台呢?(记者程鹏)

■说法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试点方案本月出台

5月15日,“信息化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在宁波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在回答新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三网融合不完全是技术问题,而是体制问题,试点方案按计划将在5月出台。

邬贺铨表示,今年3月国务院曾发布“关于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目前三网融合的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已经在准备试点方案,计划在5月份出台。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下月申请试点城市

5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出席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与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三网融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时透露:深圳申请国家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方案已经起草完毕,6月将向工信部、广电总局以及国家相关部门正式申请深圳作为互联网、电信网以及广电网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

高国辉介绍说,2010年三网融合将正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根据时间表,2010年至2012年为试点阶段,2013年至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工信部官员证实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正加紧制定
三网融合方案月底难出台:利益纠结冲突升级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有望5月份出台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上报时间再推迟 国内汽柴油价本月中旬或上调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上报时间再推迟 分歧仍存(图)
三网融合试点或圈定四市:上海杭州青岛深圳
工程院院士:广电还是"小孩" 三网融合要先补代差(图)
图片新闻: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