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每年促新增就业岗位逾千万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首页>>IT
今年网购年货预增120% “年货大战”三分天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年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大超市的年货促销,此起彼伏的年货展销……而近年来,网购年货也成为一匹黑马。年货销售渠道三分天下,厮杀不可谓不激烈,但厮杀之中,却也有相互补充的意味在里面,而且从去年春节开始,此三者的交集越来越大。

喜逢双节,预计

网购年货增120%

从2007年开始,网购年货的市场蛋糕越来越大。据统计,2009年春节前一个月在淘宝网上的年货交易额达到2.8亿元人民币。今年春节与情人节并驾齐驱,预计淘宝网以食品为主的年货的销售量增长将超过120%。

少花钱,多办事,多快好省地淘年货,这是网购年货的主旋律。在价格上,年货类商品也在竞相压低价格,以网罗购买力。

从往年数据看,去年春节年货类商品出售平均单价为74元,比前一年的123 元,降低了40%。许多生产厂商也越来越多地将销售渠道转移至淘宝网上,使得大量的优质商品以5折甚至更低的优惠价出售。

网络优势,

跨地区采购年货

近日,《淘宝天下》随机调查了50户家庭,并对一些超市和年货展进行走访。调查显示,青睐年货展的消费群,年龄结构偏大,或者说以老年人为主。这与他们的消费理念和习惯有直接关系。进入超市购置年货的家庭接近半数,以中年人群体为主。这个群体拥有足够大的购买力,一般是家庭成员中的财政掌管者。此外,将消费者黏合在超市进行年货消费的另一大原因,是作为单位福利分发的超市卡或代购券。

网上买年货以年轻人为主,但网络力量正在对中年人群体产生重大影响。在受访家庭中,普遍认为在网上淘年货,可以淘到在超市和市场中难得见到的各地特产,例如重庆凤爪、临安核桃、内蒙奶酪、新疆葡萄干、舟山鱿鱼、和田大枣、内蒙牛肉干……这样的购物清单,要在线下完成很困难。而在网上,从挑选到下单,几十分钟即可搞定。

企业年货

也开始“网购”

有业内人士分析,网购分流的年货量激增,已接近线下的50%。这种网上经济已经对传统的年货市场产生强大的压力。重庆销售鸭舌的店家孙先生说,今年发生在网上的两笔交易令他喜出望外,因为有来自郑州和上海的两位代表单位的买家,他们从淘宝网上的信息联系到他。

光这两笔生意,他就卖出了近3万元的鸭舌。“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尝试着通过淘宝网来订购礼品作为员工福利,这是一块大蛋糕。如果能建立长期的联系,就好比是天上掉馅饼,而且每年定期都会掉几次。”(王小街)

(责任编辑:施晓娟)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网购3年花钱上百万 用不上的却够开网店
09年服装网购业十大新闻:淘宝VANCL占半壁江山
为什么年轻人如此钟爱圣诞"网购"?
网购渐成重要生活方式 半年消费总额超千亿
购买方便价格便宜 网购药品冬日渐热
职业恶评师被曝月入过万 灰色产业考验网购诚信
快递行业联盟涨价逾四成 网购渠道酝酿自建物流
从“麻豆”到“宅经济” 网购改变了谁
图片新闻: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