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首页>>IT
2009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关键词:贾君鹏、微博上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套用一句捎带晦涩的话“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已经离我们而去”,我们已经翻开了2010年的崭新一页。回首“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的最后一年”,中国互联网经历了既瘟又火、既卑且亢的历练。中国经济网总结了2009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十个关键词与网民共享。

关键词:整治低俗之风

2009年元旦刚过,国务院新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部、工商总局、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七部委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一年下来,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效果,充分发挥了“绿坝娘”的监管作用,进一步净化了网络文化环境,推动了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氛围。

关键词:转企改制

11月,经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批准,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3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东方网、千龙网、北方网等7家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被列为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单位。同时出台的《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转企改制的线路图和时间表。新闻网站中的“国家队”由此开启了全面市场化的征程。

关键词:国家网络电视台

12月28日,视频网站中的第一个“国家队”成员——国家网络电视台(www.cntv.cn)正式开播。同一天,目前国内最大的网络视频直播网PPlive悄然更换域名标识,更名为PPTV,转型网络电视台。同一时间段,上海文广、湖南广电等传媒大鳄也纷纷将触角伸向网络电视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必将带来视频行业的大洗牌,一些被称为“俱乐部”的民营视频网站将会整合、转型或倒闭。网络视频行业是否也走上了“国进民退”之路?

关键词:贾君鹏

7月16日10点59分,一个江苏网友在百度贴吧“魔兽世界”吧中发贴“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内容仅两个英文字母”r(意为“如题”)。孰料,被斥为无聊的该贴,在一天内的点击量超过450万,一天半内跟贴超过30万,一跃而为“网络第一神帖”。如今,贾君鹏到底是何许人也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由此引发的网络营销收获了奇迹。原来,无聊也是有价值的。

关键词:偷菜

“今天你偷菜了吗?”随着“开心农场”风靡互联网,“偷菜”瞬间蹿红网络,席卷网民生活。数百万网民成为“偷菜”队伍中的主力军,每天在“偷”与“被偷”中乐此不疲。并由此诞生了《偷菜歌》,总结出了偷菜启示录。有人从“偷菜”中“偷”到了爱情、友情,通过“偷菜”增添了生活乐趣;有人因“偷菜”迷失了自我,耽误了工作,对家人和他人造成了伤害,以至于“偷菜”变成了“被偷菜”。

关键词:微博

“这年头,没个‘围脖’,还真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某网站的一句广告词如是说。但注意了,此“围脖”并非冬日用于御寒的脖套,而是今年互联网一热门应用——微博客。2009年,“微博”不仅在海内外被称为最热门的网络应用之一,甚至有人惊呼2009年“微博时代来临”。微博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网络黑社会

某网络营销公司总监称半月内可以召集十万“水军”,而完成一次“攻击”只需一晚上。网络水军被冠以“网络黑社会”的称号,他们多数是一群兼职大学生、网吧青年、残疾人,靠上网疯狂发帖顶帖做任务赚取微薄工资。人们对其的反感一是他们虚拟了民意,二是他们制造了大量的网络垃圾。在这些浩荡水军背后,网络公关公司是那只看不见的手。而随着行业完善和技术发展,网络水军将成为历史。

关键词:MBO

9月28日,新浪公司宣布:以CEO曹国伟为首的新浪管理层将以约1.8亿美元的价格,购入新浪约560万普通股,目前拥有新浪9.41%的股份,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这也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内的首例MBO(管理层收购)案例。一手策划和操办本次交易的曹国伟称,此事从决策到执行只用了两个月,因为“过程并不复杂,更多的是勇气”,交易改变的只是“管理层的决策环境”,不会对新浪的业务和战略产生任何具体的影响。增持后彻底解决了新浪股权分散的历史问题,从根本上保证了新浪品牌的健康发展,加强了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权,掌握了十年来一直以职业经理人为主的新浪决策层的话语权。

关键词:真假开心网

5月20日,由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建的开心网宣布提起诉讼,状告千橡开心网,理由是对方涉嫌不正当竞争,要求停止使用近似网站名称,并公开赔礼道歉。开心人公司所提出的高达1000万的索赔额,在中国互联网侵权案中是史无前例的。一边是中国目前最红的SNS网站开心网,一边是中国SNS的鼻祖千橡互动,这戏岂能不好看!

关键词:云计算

云计算通过虚拟化技术,支持动态响应对计算资源的需求,实现“云”与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网络)中硬件资源分割,从而实现电脑计算能力的按需调度。目前,国内就有十几家“云计算中心”即将或已经投入运行,其中包括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阿里巴巴、世纪互联、无锡软件园、北京公共计算平台等等。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教授指出,云计算代表了信息时代的未来,把互联网变成一种全新的计算平台,能够在网络上实现按需购买与按使用付费的业务模式,有广阔发展前途,“从远景看,云计算将逐渐取代桌面操作系统”。

不经意间,2009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已经从我们乐此不疲的“偷菜”之手指缝中流走,2010已经走入了我们的视线。2010年的互联网是辉煌还是暗淡,是爆发还是卑亢,是BT还是Very CD,是MBO还是IPO,你说了不算,我说了也不算,由它去吧!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移动否认收购腾讯传言:这种说法无任何依据
互联网冲击日益加剧 传统媒体数字内容收费成趋势
中国互联网走向低龄化 网络分级管理势在必行
新疆今日起逐步恢复部分网站访问业务
国内首家产权交易网站运营 第一轮融资已结束
举报中心曝光11家互联网接入服务商
中国网民数量达3.6亿 互联网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位
2009中国互联网十大影响力人物 李开复等上榜(榜单)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