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首次处罚保荐代表人 社保基金或200亿入股 农行加快上市 -中国大部雨雪不停 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雨雪夹击 中国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创业板搭退出新渠道 保险巨头争设PE公司 招商证券首日仅涨8%
首页>>IT
揭秘"手机色情"背后利益链 接入运营商是重要受惠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新华视点”记者韩冰 朱锋 叶建平邹伟)17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就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活动进行专项治理,遏制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信息蔓延的势头,切实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实际上,自今年以来,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已持续开展针对手机网站淫秽色情的治理活动。但为何这一现象屡禁不止?背后到底存在怎样的利益链?网络空间离“净土”还有多远?

“手机色情”触目惊心

谈到“手机色情”,成都市某重点中学体育老师向京磊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天,我看到几个学生围在一起偷偷看什么。我跑过去,发现一个学生正在展示手机里的黄色图片。那个学生还理直气壮地对我说,老师,你OUT了,现在的手机一上网搜啥都有。网站还会随时把更新的链接直接发到手机上呢!”

这位体育老师回忆当时的感觉说:“我一下愣住了,这样的图片学生怎么能看呢?手机上怎么会到处都是这种东西呢?”

3G时代虽然尚未完全到来,淫秽色情信息却趁机从传统因特网迅速向移动网络蔓延,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合肥某高校一位姓刘的女生告诉记者,她有一次想用手机上网查询相关内容,因为输错一个字,居然出现大量淫秽文字链接。点击其中一个链接,居然又打开几个色情网站,不仅可以浏览色情图片和黄色视频,还可以下载。

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互联网用户已达3.6亿,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1.92亿,境内网站达到320万个。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得治理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成为有关部门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1月份3G牌照发放后,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部等有关部门就已针对网络乃至手机网站的淫秽色情泛滥成灾的现象开展多次治理活动。虽然有关部门对于“手机色情”的打击持续不断,然而,现实情况表明,手机网站“涉黄”问题依然比较严重。

从传统互联网向手机WAP网站转移,这是目前淫秽色情信息传播的新路径。因为当前我国打击互联网淫秽色情力度不断加大,而手机WAP信息量少,规模小,不太为人注意,现在这方面的监管还不是很得力。

“一想到我孩子用手机上网会看些什么,我就担心得不得了。”北京市民周岩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30万买个3G太阳能热水器?专家提醒慎防噱头陷阱
3G市场再现“三国演义” 资费过高成3G发展瓶颈
电信业投资将刺激经济复苏 3G、物联网被看好
我国今起全面进入3G时代 盘点三大电信商不同卖点
3G版图上演三国演义:差异化将成竞争焦点
中国电信盈利下降近三成 3G份额占半壁江山
上海市环保局局长:3G基站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中国联通3G试商用城市新增168个 总数达268
3G带来增值服务商机 厂商备战无线互联应用
中国联通3G 9月底正式商用 iPhone手机同时发布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中国住房价值最具潜力十大城市 天津位居前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