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外储60年增近14000倍 入世以来为全球提供五万亿美元市场 -保监会拟为境外资金参股保险公司松绑 证券营业部将设技术门槛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上半年7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卫生部:31省市区已全部报告甲流确诊病例 -美拒绝停止对华近海侦察 白宫澄清为庆中国国庆升五星红旗地点 -住建部专家:房价上涨"特刚需求"源自丈母娘" 揭秘地王圈钱模式 -央行表示将建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银监会:资本充足率规定或调整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中国稀土缘何"贱卖"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七省区市联动保安全
首页>>IT
三大运营商联手打击垃圾短信 用户可自设黑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8日电 综合报道,继今年6月中旬三大运营商联合构建的网间垃圾短信联动处理平台上线后,本月各大公司陆续出台了垃圾短信自主屏蔽服务。手机用户可以把需过滤的号码拉进黑名单,或者设置需过滤垃圾短信的时间,以屏蔽垃圾短信。同时,运营商还开发出拦截垃圾短信的智能客户端供用户使用。

中国电信推垃圾短信过滤业务

从本月开始,中国电信针对手机用户正式推出短信过滤业。手机用户可以设置黑白名单,开户时默认使用黑名单,同时用户可以设置过滤短信的时段。

据介绍,用户可使用黑名单或白名单,并将特定的号码设置到名单中。如果用户选择使用黑名单,则黑名单内号码发送给本机的短信都被系统自动过滤;如果用户选择使用白名单,则除白名单外号码发送给本机的短信都会被系统自动过滤。与此同时,用户可以选择时段进行过滤,凡在该时段发送给被叫用户的短信,都会被系统拒绝。

中国联通部署短信防火墙

中国联通则透露,已完成3个“垃圾短信拦截客户端”软件的开发,将在全国范围内部署“短信防火墙”。

中国联通近日对网上营业厅服务进行了完善,推出网上订购增值业务、举报垃圾短信、优惠购买3G终端、详单查询等多项服务。

中国移动推信息管家客户端

在短信过滤业务方面,中国移动推出了信息管家服务专用客户端。该客户端该产品集成了短信防火墙,私密空间,短信黑白名单等功能。改短信过滤服务终身免费。

据了解,信息管家服务可根据发送号码特征及语义特征自动过滤垃圾信息,有效过滤广告类、非法类、色情类等群发短信。

中国移动表示,用户也可以将需要过滤的号码加入短信黑名单,设置后,此号码发来的所有短信将均被过滤。

专家看法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认为,三大运营商治理垃圾短信的技术有所改进,手段逐步成熟,但由于垃圾短信发送形式多样,无论是关键词屏蔽还是黑名单设置,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通过法律法规来规范短信市场才是杜绝垃圾短信的根本途径:“国外主要是依靠法律手段,垃圾短信要骚扰的话,他们用法律来追究责任.所以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应该是双管齐下,既要有技术的手段,也要有综合治理的办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垃圾短信过滤标准出台 提供商责任还应明晰
三大运营商开始执行短信限发令 打击垃圾短信
三大电信运营商签署协议 将联手治理垃圾短信
中移动公布山东垃圾短信处理结果 4人免职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我国将出台短信息广告服务规定 解决垃圾短信扰民
互联网协会发布《短信息服务规范》定义垃圾短信
工信部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垃圾短信有望年内根除
中移动31省紧急动员查垃圾短信 调查组展开调查
图片新闻: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