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公布307个基本药物品种 纳入医保报销 -大陆首批援台板房将抵高雄 婉拒大陆重型直升机 马英九回应质疑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旅客患病全额退机票 医药费需超百元 国航接手中信泰富转让股权 -温商成功收购皮尔·卡丹部分股权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9月底将敲定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中国首次以投毒罪判处重大污染环境者 三峡暂不打捞落水集装箱 -中央财政下拨178亿元补助农村中小学 北大将限制入校旅游人数 -10月中美将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探讨 中投盯上好莱坞蛋糕 -FMG就铁矿石价让步可获中方55亿美元融资 中国省3500万美元
首页>>IT
三年内联通难消化500万iphone 或清仓大甩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全球最强悍智能手机的IPHONE终于要入华了,这在粉丝中刮起一阵完美风暴,也提高了联通借助IPHONE拉抬自己3G卡位大战的期望。

但业内观察人士认为,IPHONE或许要让联通的期望打折,甚至落空,有四大理由足以支持这种观点。

一是IPHONE错过了入华的最佳时机。商场如战场,天时对于战争的输赢十分重要。对IPHONE而言,入华的最佳时机应该在全球推出不久,风头正劲时入华。现在全球IPHONE热正在消褪,当初IPHONE的独家外观设计和触摸功能,已经被很多手机所模仿,包括IPHONE的核心功能,目前的高端手机基本上都具备。

二是IPHONE山寨和水货泛滥成灾。且不说李鬼对李逵会造成巨大伤害有多大可能,但IPHONE水货在大陆市场泛滥成灾却是不争的事实。其实,水货和行货在本质和使用体验上是没有什么区别的。据说,目前IPHONE在大陆市场的水货多达一百多万,这些都是IPHONE的铁杆发烧友。因为IPHONE迟迟没有入华,所以只好用水货来满足欲望。笔者接触过的使用IPHONE水货的发烧友都明白地说,不会因为现在行货来了,把手里的水货扔掉,换一部行货。IPHONE在大陆的很大一部分客户和潜在客户应该是发烧友。

三是IPHONE下嫁中国,选错了新郎。如果新郎是中国移动,或许三年销售500万是不成问题的。但联通在三大运营商中是处于弱势地位的,这点大家都明白。在移动通信市场,联通占有率仅为移动的1/5到1/4。其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很多用户都吃尽苦头,在心里留下较大阴影。这种印象不可能因为IPHONE发生根本性改变。

四是IPHONE在中国陷入的将是高端机型战争的汪洋大海。IPHONE的影响确实巨大。这可能导致IPHONE在中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鉴于IPHONE的强悍,其他品牌不可能束手就擒,特别是五大外资巨头、夏普、多普达、酷派、联想移动,以及某些国产品牌的高端机型。在IPHONE入华前,他们可能各有纷争,一旦IPHONE入华,大家就势必团结起来,同仇敌忾,一致对IPHONE了。功能战,价格战,等等,只要能想到的武功招数,都将用在对付IPHONE身上,届时IPHONE将疲于应付。即使联通内部,都将祸起萧墙。联通拥有的WCDMA制式,终端产品丰富多样。联通总不能因为引进IPHONE而对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巨头的3G手机漠然视之吧。如果这样,低端形象比较突出的联通将陷入万劫不复的泥潭,在应对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竞争中,自断退路,优势丢失殆尽。

当然,IPHONE在中国的销量或许不错,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联通是否能够完成三年500万的包销任务,目前尚不得而知。如果完不成包销任务,联通该怎么办?或许,那时候联通将来个“清仓大甩卖”,把IPHONE绑定在话费上,向消费者免费赠送。(曾高飞)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传中联通获iPhone三年独家销售权 每年包销50亿
联通引入iPhone成定局 苹果可能放弃分成模式
iPhone新机有望在华合法销售 中国市场或9月到货
iPhone商标落汉王口袋 苹果手机入华再加一道门槛
中国联通引入苹果iPhone手机尚在洽商中
CT扫描透视流行商品:从iPhone到麦当劳
中国联通需提供较大补贴 iPhone难增其利润
中国联通3G试运营时间表确定 火线引入iPhone
图片新闻: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