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降企业成本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首页>>IT
工信部:信息产业是中国当前最具竞争力支柱产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7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7日表示,信息产业是当前中国最具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能力和水平提高更为明显。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娄勤俭表示,工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来讲普遍有很大的提高。从我们国家来看,主要是这样几方面。一是创新能力的建设问题。全国省级以上的企业技术中心有5600多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有575家,企业也相应的建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我们也注意到,原来的一些研究机构面向市场竞争,支持了产业的发展,这样就提供了创新能力的支撑,也就是完整创新体系建立的问题。技术中心在企业发展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另外,现在的创新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从专利的获取情况来看,重点企业的专利在2008年申请超过了11万项,增长还是很快的,比2007年增长22.46%。信息产业是当前最具有竞争力的,也是支柱产业。我们国家在信息产业方面,能力和水平提高更为明显。比如专利,从最近十年来看,每年超过25%的增长速度,在国家整体专利申请中,信息产业发明专利占到了我们国家同类专利的53%。最近大家在说企业的专利,比如说华为在ICT专利检索中,作为单一企业发明专利来讲,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进步。

第三,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已经在国际标准的制定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原来我们的标准主要是把国外的标准拿来用,现在采取的是什么呢?叫做符合国际标准的采标率,因为国际贸易必须按照国际先进的标准。现在我们不但采用国际标准,还把先进技术贡献到国际标准中。最为明显的,比如说TD-SCDMA技术,是我国第一个以通信系统解决方案通过的一个国际标准。另外,我们一些互联网技术、传输技术、IP技术在国际标准组织中的贡献上也是很大的。最近,音视频标准在国际上也得到了认可,这是从水平上来看。(据中国政府网直播文字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解读:任务与"十一五"不同
电子信息产业规划发布:“三网融合”投入6000亿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发布 企业将获更多融资服务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电子信息产业:对GDP增长贡献不低于0.7百分点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发布(全文)
四川省信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表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文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