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不满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 专家:亚行为印度撑腰/答问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戴相龙:若美元稳定或择机增持美国债 华尔街对金融监管方案疑虑 -六月底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再现调价时间窗口 京加油站大打价格战 -阳光私募遭证监会立案 涉8名自然人 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恶化初显 -京大学毕业生可享公共租赁房 广州公积金中心人均年收入超10万 -楼市火爆成关注焦点 中央地方低调进行摸底 温州炒房团卷土重来 -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15人被困井下 矿主瞒报撕毁下井人员名单 -谷歌传播淫秽信息受强烈谴责 央视新闻7月改版:多个节目被取消 -2000亿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首页>>IT
消费者七问家电"以旧换新":回收价格如何确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月国家政府网正式公布了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然而,东莞市场何时启动家电以旧换新,而消费者怎样联系废旧家电回收,其回收价格如何确定?消费者能否直接获得补贴,回收废旧家电将如何拆解处理,此举将给回收维修行业带来多大的冲击,东莞以旧换新市场蛋糕到底有多大?昨日,本报记者对话东莞卖场负责人,为消费者一一揭开“谜团”。

1问:东莞何时启动家电以旧换新

回应:尚无明确时间表

记者:东莞何时正式启动家电以旧换新?

东莞苏宁:根据已公布的实施方案,只有取得相应的中标资质方能开展以旧换新。目前我们正在加紧申报,但政府方面何时启动招标尚不清楚。

东莞国美:目前我们已和7家废旧回收公司有所接触与洽谈,初步筛选出3家,最终可能确定1至2家,如其能取得相应的资质,今后分片区运营的可能性较大,一切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2问:用户怎样联系废旧家电回收

回应:上门回收

记者:消费者如何联系废旧家电回收?

东莞苏宁:对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5类家电产品,国家已明确规定消费者可通过网络或者电话提出交售旧家电,再由中标回收企业上门收购,并向消费者开具国家统一印制的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在今后具体操作时,我们可能与废旧回收公司等联手,直接走进一些重点大型社区,现场开场回收工作。

3问:回收废旧家电如何处理

回应:拆解处理或再流通

记者:一旦以旧换新正式启动,大量的废旧家电将如何处理?

东莞国美:主要是统一拆解处理,废铜烂铁可能拆卖,有用的部件可能在维修市场再流通。

东莞苏宁:废旧家电拆解处理企业凭收购发票底单及有关记录,到当地财政部门申领运费补贴,而回收运输则实行定额补贴。

4问:废旧家电回收价格怎样确定

回应:参考市场标准

记者:回收价格怎样确定才能让消费者更易接受,有无相关的标准?

东莞国美:以前通常是由废旧回收公司根据使用年限、保养程度等,在测评后参考市场行业确定相应的回收价格。但目前废旧回收公司多缺少专业测评人员,因此合理测评方面尚存在一定的难度。

东莞苏宁:根据国家标准,电视机补贴上限为400元,冰箱300元,洗衣机250元,空调350元,电脑400元,但试点省市有关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公布旧家电回收指导价格。同时,家电零售卖场和生产厂家也可能联手让利,从而适当提高补贴上限。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旧家电不值钱 家电“以旧换新”价格谁说了算
商务部:家电“以旧换新”具体实施办法正在制定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抓紧制订 载货汽车召回管理启动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正在抓紧制订
国台办:鼓励台资企业参与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方案/全文
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方案获批 补贴流程
9省市开展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
家电“以旧换新”程序:消费者可通过网络申请
家电“以旧换新”不采取招标方式确定企业和产品
电视机等5类家电产品享受“以旧换新”财政补贴
图片新闻: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