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北川羌族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图) 临终博文留悬念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首页>>IT
3G上网按照时长收费存在资源瓶颈 恐对BT设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时长收费而不是按流量收费?有难度!

电信专家称3G上网若按时长收费 须限制BT

“现在随便打开一个网页都要几百KB,因此超出套餐部分0.01元/KB的价格并不便宜。

”在一篇G3上网本的文章下,一位网友如此留言。随着中国移动G3上网本热销和中国电信推出3G上网卡,不论是中国移动还是中国电信都将无线上网当作重要的业务来开拓。

不过不少用户表示,目前3G上网资费似乎仍有待进一步下调,而且应该按照时长而非流量来计算。有业内电信专家近日表示,除非用户同意禁止BT下载等行为,否则3G上网按时长收费难以实现。

3G上网计费方式惹争议

不论是中国移动还是中国电信,均将上网本和上网卡当作突破3G业务的重要战略。而这一战略似乎也获得了成功。据记者从广州国美等卖场的销售人员处了解到,平均每天G3上网本的出货量高达数百台。而一位广州移动市场部的负责人也表示,实际销售情况“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据了解,中国移动希望2009年G3上网本销售量为150万台。

不过尽管G3上网本广受欢迎,但不少用户却提出,希望中国移动能进一步下调3G上网资费,特别是希望将现时的按流量收费的方式,改变为按时间长短收费的方式。据记者了解,G3上网本实现全国统一资费,不管客户在国内任何地方使用G3上网本上网,资费都是一样的,不会额外收取漫游费。目前的G3上网本拥有50、100、200、300元四类流量套餐推出,而每月超出的部分也只需0.01元/KB。

不少有意购买G3笔记本的网友在相关网页评论道,现在IE网页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很多时候打开一个网页就需要数百KB,这意味着一旦超出流量,随便打开几个网页就要用掉数元上网资费,非常昂贵。因此很希望运营商日后能将按流量收费更改为按时长收费。而不少网友更直接留言希望有类似目前固网上网的100元包月的情况出现,“这样就可以随时随地BT电视连续剧。”

不过一位负责G3上网本销售的负责人则表示,实际上消费者是理性而精明的,他们一定会选择一种他们认为最能接受的上网方式来上网。因此并不担心目前的计费方式会影响消费者对G3笔记本的购买意欲。

3G初期应按流量收费

尽管不少用户都寄望于运营商能将按流量收费改变为按时长收费,但电信业独立分析师付亮则认为,在3G运营初期实际上按照流量收费更能保护消费者利益。

“实际上按流量收费,还是跟按照时间长短收费,并无优劣差别,是各有千秋的。”正在进行TD-SCDMA和CDMA 3G的上网卡测试的付亮认为,在3G初期,运营商网络都尚未稳定,如果运营商按照时长来收费,就很可能出现这么一种情况:连接了很长时间,但始终没有打开一个新网页,但按照时长收费的原则,则必须缴费。

付亮表示:“从这个角度看,3G初期按照流量收费也是在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付亮乐观地推测,随着运营商3G网络日益成熟,竞争日益激烈,不论是按照何种方式收费,3G上网价格最终会下降到可以接受的范围。

来源: 信息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3G拉动内需效应初步显现 2011年用户将达1.5亿
电子行业生产和出口下滑 通信业依靠3G成亮点
工信部:受3G带动 国内通信设备生产逆市反弹
中国联通3G试运营时间表确定 火线引入iPhone
3G人才需求缺口将达百万 人才培养成当务之急
电信公布3G上网资费标准 标准资费与2G资费相同
中国电信3G大战揭幕:计划今年发展600万用户
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力 国内3G网络上半年全部商用
电信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 3G竞争或促电信业洗牌
北京电信今日3G正式放号 包年套餐送上网卡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