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城市启动居民基本医保 质检总局回应三鹿遭处分官员异地任用 -统计局解释工资数据为何感觉"虚高":统计税前工资 背后三大差异 -金融高管降薪令下发 税前薪酬须普降10%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首页>>IT
3G拉动内需效应初步显现 2011年用户将达1.5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G牌照的发放不但为TD-SCDMA提供了良好条件,促进了我国自主创新,同时也在目前金融危机环境下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闻库司长昨日在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三大电信运营商对于3G网络的直接投资今年将达1700亿元。

闻库表示,电信重组以及3G牌照发放带动效应已初步显现,主要表现:第一,用户发展突破新高。

以2009年2月为例,我国移动通信月新增用户首次突破1000万户,创历史新高。中国移动新增用户份额有所下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新增用户份额明显上升。预计2009年全年移动用户净增将突破1亿户。第二,随着3G的发展,数据卡发展非常快速。2008年在TD试商用期间数据卡销售超过9万部。

工信部近期披露的一组数据为3G牌照发放效应显现提供了另一个佐证。自年初发放3G牌照后,通信设备制造业生产形势好转。1-2月,通信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6%,但2月份增长17.2%。头两个月,数字程控交换机、移动通信基站设备生产分别增长4.3%和66.1%,其中2月份增长29.5%和139.6%。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网络发展处长陈立东在会上透露,按照部通信发展司相关规划,今后3年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对于3G网络的直接投资将达到4000亿元,其中今年规模为1700亿元。在用户规模上,到2011年我国3G用户总量将达到1.5亿户。

陈立东表示,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将对运营商3G建设进行全方位调控。首先要加快投资、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其次,要指导、调控、监管3G的具体建设,促进共建共享。同时,要使3G建设与国家产业、技术、市场发展相协调。(叶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电子行业生产和出口下滑 通信业依靠3G成亮点
工信部:受3G带动 国内通信设备生产逆市反弹
中国联通3G试运营时间表确定 火线引入iPhone
北京电信今日3G正式放号 包年套餐送上网卡
3G人才需求缺口将达百万 人才培养成当务之急
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力 国内3G网络上半年全部商用
电信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 3G竞争或促电信业洗牌
江苏成为中国电信3G业务全省正式放号的省份
中国电信3G大战揭幕:计划今年发展600万用户
电信公布3G上网资费标准 标准资费与2G资费相同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