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建行中行H股遭外资股东大规模抛售 李嘉诚紧跟 疑点揭秘 回应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资源规划:中国2020年半数主要矿产将短缺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首页>>IT
3G给你我带来什么 何时惠及百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某通信展的3G展台上,一位模特正在拨打手机。阿静摄

宋嵩绘

中国移动:今年6月,将在38个城市放号

中国电信:预计3个月内建成覆盖全国的3G网络

中国联通:正加速建设,预计年中开通3G网络

畅想移动宽带生活

喜欢看韩剧的人们不知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情节:正在上班的母亲,摆弄了一下手机按键,孩子在家的实时图像就出现在了手机屏幕中。伴随着我国3G牌照的发放,类似的移动通信服务也将走近国人的生活。

其实,通过预先设置好的摄像头实施远程视频监控,只是3G众多全新业务中的一种。

由于数据传输速度有了大幅提升,3G可以实现名副其实的移动宽带。除了能够满足日常通话、短信需求之外,3G手机还能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可视电话、手机电视、高速网页浏览、视频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

在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国内一些消费者已经通过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络,率先尝试了可视电话、无线宽带上网、奥运手机电视、奥运视频点播、奥运快讯、奥运多媒体彩铃、手机对讲等新业务。数据统计显示,TD网络总体运行稳定,无线接通率达到96%以上。

不过,虽然新业务众多,在3G商用初期,将技术驱动迅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用户需求却并非易事。1999年3月,芬兰第一个发放3G牌照,此后欧洲、日、韩等迅速跟进,到2002年底全球已发3G牌照114张。但是,由于昂贵的牌照费用和用户需求增长乏力,全球3G运营商一度出现了大面积亏损的尴尬局面,甚至部分运营商要求退回3G牌照。不过,2002年以后,3G运营商状况逐步改观,截至2008年4月15日,全球3G用户数已经突破6.6亿,3G数据业务流量猛增,数据业务占运营商收入份额不断提高,运营商亏损状况有所缓解。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梁雄健认为,3G在其它国家的发展趋势,对中国同样具有借鉴意义。目前国人对手机、电脑等移动高速上网的需求都在增长,相对于其它业务,移动宽带很可能短时间内成为3G的主流应用。中国电信日前推出的“天翼”品牌,主打“互联网手机”概念,就是充分利用目前CDMA网络峰值传输速率能达到153.6kbps的优势,为用户打造高速率、全域覆盖、使用便捷的手机互联网体验,满足用户互联网商务、娱乐、生活、信息咨询等需求。作为回应,中国移动大幅降低了手机GPRS上网费。很显然,在3G时代,三大运营商在围绕移动宽带展开竞争的同时,也必将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差异化应用。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3G牌照落地 四大行业上市公司受益程度不一
中国3G标准解析:同时"上马"有利于取长补短
3G牌照发放 受益上市公司、投资策略分析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中国3G牌照正式发放 手机资费下调成大势所趋
3G牌照发放 三大运营商新一轮角逐序幕拉开
中国电信业改革重组及3G发展大事记
工信部否认今日发放3G牌照 方案未得到完全批复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