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资源规划:中国2020年半数主要矿产将短缺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海关点名丰益国际欲垄断大豆 丰益国际回应 华夏证券宣告破产 -中国海军抵达任务海域 首次护航4艘商船 两岸三地渔船均可申请
首页>>IT
3G牌照落地 四大行业上市公司受益程度不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月7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小型牌照发放仪式,将国内3G牌照发放给三家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由此,2009年成为我国的3G元年,我国正式进入第三代移动通信时代。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市场将重新洗牌。首先受益的是相关电信设备商,包括走得快的手机设备商,然后是相关的服务提供商。中国联通将获得新的上升空间。”这是一通信科技公司董事长在获悉3G牌照发放后的第一感想。

事实上,3G的启动将对电信运营业、电信设备业、移动增值服务业及电信IT服务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只是这四大行业所受影响将呈现出差异。

电信设备业将直接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而言,中国电信设备业是3G全面启动后最直接、最大的受益者;长期而言,未来两年接近3000亿元的3G投资等着中外设备商瓜分,而基于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向中国持续转移的预期,中国的设备商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中兴通讯在其2008年半年报中便指出,公司手机产品营业收入的上升,国际市场3G手机销售大幅上升是重要原因。早前,中兴通讯曾与英国电信签署合同,提供支持DAB制式的WCDMA手机。2008年11月,中兴通讯宣布与中国电信签署了两项CDMA网络建设合同,共计13.31亿元。此外,中兴通讯也曾与中国移动签署国TDSCDMA的合同。

据了解,截至去年上半年,中兴通讯TD专利超1300篇,居行业之首,并已在4G技术上大力推进,技术之强可见一斑。

武汉凡谷则是另一家受益的电信设备商。公司生产的天馈射频系统器件是移动基站的核心部件,约占基站价值的5%,而基站占移动通讯设备份额的40%。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员预测,3G发放的前5年内国内3G带动的移动通信网络设备投资总计将超过4000亿元,前3年平均达到900亿元左右,而在3G启动前电信运营商每年对移动通信网络设备的投资在400亿左右。因此,从2009年起的三年内,投资额将是过去几年的两倍以上。

武汉凡谷的主要客户为华为、摩托罗拉、诺基亚、北电网络等移动通信系统集成商,借助3G的东风,公司或迎来快速发展期。

中国联通处在相对有利位置

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讲,3G牌照的发放并不会显著促进运营商业绩的增长,却可平滑严重失衡的电信运营业竞争格局。长江证券认为,3G牌照发放有利于当前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长期则可拓展行业的营收边际,利好全行业。

中国联通在3G的竞争中,或处在相对有利的位置。WCDMA是目前最成熟的3G技术,截至2008年6月,全球已经部署了233个WCDMA网络,占所有3G网络的70%。主要的WCDMA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都已经明确了向LTE演进的路线,这使得中国联通在3G 的起点上就高出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一筹。

另一方面,相对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拥有广泛的2G客户资源,并且WCDMA在终端上也已实现了2G向3G的过渡,这使得中国联通在争取3G客户上具有很大的优势。更重要的是,WCDMA拥有目前3G技术中最为完善的产业链。

增值服务提供商利润有望提升

在3G的产业链上,移动增值服务业及电信IT服务业也将随着牌照的发放逐步受益。长江证券统计显示,在和增值服务提供商的分成上,中国移动最初采取15%:85%的分成比例,中国联通则在12%:88%的基础上根据CP(内容提供商)的内容受欢迎程度实行动态分成,而日本移动增值服务提供商却能获得91%的分成比例。国内增值服务提供商有着很大的利润提升空间。

拓维信息去年移动增值业务取得了快速发展,占营业收入的70%以上。北纬通信则是有着8年增值服务经验的提供商。公司募集资金项目包括基于3G通信的手机视频流媒体和位置服务,相关技术完善。今年起,公司或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电信IT服务业受益相对滞后

从事系统集成、咨询和维护的电信IT服务商同样也有机会,只是因处于产业链的后端,受益相对滞后。

相关预测显示,3G时代网络扩建和数据业务的拓展将使电信集成需求得到有效释放,而运营商竞争加剧迫使其维护等非核心业务走向外包模式。同时,3G时代数据业务的扩展(移动搜索、移动邮件、手机电视等)和移动用户的增加将促进业务系统和后台IT系统的改造升级,进而惠及相关公司。上市公司中,国脉科技、华胜天成等将受益。(记者徐崭)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3G标准解析:同时"上马"有利于取长补短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中国3G牌照正式发放 手机资费下调成大势所趋
3G牌照发放 三大运营商新一轮角逐序幕拉开
中国电信业改革重组及3G发展大事记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三运营商谁最受益
3G时代:三大运营商谁最受益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