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鼓励符合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发改委:前三季GDP同比增长9.9% 千亿投资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部门就"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答问 可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财政部大幅增加财政支农资金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涨 -人保部:明年2400万人待就业 其中毕业生700万 正起草促就业政策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东突分子 海军护航准备就绪[答问] -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全年吸收外资将超900亿美元 -传三鹿集团或将正式宣布破产 400多名代理商追讨10亿垫付退货款
首页>>IT
专家:3G牌照发放可拉动社会投资近两万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2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出席国新办就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情况新闻发布会透露,运营商重组基本已经完成,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综合考虑,将通过一定的程序在今年年底或09年年初发放3G牌照。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电信业专家认为,3G牌照的发放不仅可以推动3G相关产业链形成,更能拉动近两万亿元的社会投资,对刺激我国经济增长有着重要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日前在贵州表示,3G发牌的投资拉动作用与国家基础建设相比有着明显的不同,交通、能源等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政府大量真金白银的资金投入,而3G发牌政策一出,立马就会吸引社会资金蜂拥而入。“市场对3G发牌这个机会已经等了很久,因此不需要政府的大量投入,就能带动一大笔的社会投资。”

陈金桥说,3G发牌后,将形成一条包括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通信产业链,对扩大内需,刺激经济产生重要作用。陈金桥估算,在未来三年内,该产业链将拉动1.8万亿元到两万亿元的社会投资。陈金桥认为,尽管对劳动者的吸纳效果不如基础建设明显,但3G产业的资金和技术密集性决定了它将对脑力劳动者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对于3G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陈金桥表示,只要在起步阶段坚持走普及化和高端化并举之路:解决2G网络存在的覆盖和普及问题的同时实现用户高端化,再注重培养用户的非语音消费习惯,那么3G产业将具有很大的盈利前景。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近日证实,中国将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发放3G牌照,预计中国明年在3G方面可以投入至少2000亿元人民币。 (李劲峰 黄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沪指跌1.52%击穿2000点 3G概念股逆势飘红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明后年3G将投资2800亿 工信部将推动纳政府采购
中国发展3G条件已成熟 两年内完成投资2800亿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3G明年投资将达2000亿
工信部表示3G牌照发放时机成熟 最早12月底发布
图片新闻: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