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千家紧固件企业将被欧盟征高额反倾销税 每年损失数亿欧元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中美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美国欢迎中国通过外汇投资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健力宝10亿资产被独占 商务部表态已立案受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更多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将出台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人保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 15个配套法规正制定 考核非新规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首页>>IT
国新办主任王晨对网络媒体建设诚信互联网提四要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2月5日在重庆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繁荣诚信的互联网”的主题演讲。王晨在演讲中提出,网络媒体应抓住当前我国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培育良好网络风尚,以网络诚信促进社会诚信,以网络诚信建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王晨指出,当前全党正在展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本届论坛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诚信互联网”为主题,集中探讨互联网诚信建设,主旨鲜明、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网络媒体业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自觉。他说,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业界发起了共建网络诚信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成立行业诚信组织,推出网络诚信服务和产品,开展互联网服务信用等级评价,发动公众监督举报网上失信行为,推广旨在保护青少年的绿色上网行动,努力净化网络环境,取得了积极效果。但是互联网上诚信缺失的现象依然存在,有时还显得十分突出,严重损害了互联网企业的信誉和互联网诚信环境,影响互联网健康发展,引起社会各界的关切和忧虑,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和下大力解决。

王晨就网络媒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繁荣诚信的互联网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大力开展网络诚信教育。王晨提出,要坚持以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为抓手,深入持久地开展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正确网络观和网络诚信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网络诚信共识,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网络文明诚信新风,着力培养网络从业人员良好的诚信品格和道德修养,使网络诚信观念深入人心,使“诚实上网、守信经营、重视承诺、讲求信用”蔚然成风,在全社会形成诚信办网、诚信用网的浓厚氛围,推动网络诚信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认真落实依法诚信办网。王晨希望,各类网络服务企业要自觉从维护国家和全行业整体利益出发,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认真遵循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原则,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从我做起,一致行动,共创网络诚信文明新风。要加强网站从业人员经常性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健全网站内部管理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积极落实公众举报,把网络文明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开展自查、互查、自纠行动,坚决清除网上有害信息,共同抵制一切有悖于网络诚信、妨碍行业发展的行为,严格做到不发布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有害信息,不传播谣言和虚假信息,不链接不诚信网站,不登载不真实广告,不发送垃圾短信和垃圾邮件,不提供不健康内容搜索,不运行带有暴力色情内容的违法游戏,努力塑造中国互联网企业守法诚信的良好形象。

三是积极倡导文明诚信上网。王晨强调,建设规范有序、安全诚信的网络空间,是广大网民的共同愿望,需要广大网民的共同参与。网站首先要做到自律守法,当好网络诚信的“带头人”,与网民共同营造诚信和谐的网络环境。在网络“虚拟空间”也如同现实社会一样,各方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承担社会责任,恪守道德准则,履行诚信承诺,自觉不做有损网络诚信、有悖网络道德的事。要充分尊重和发挥广大网民的创新精神,多创作品位高雅、格调高尚,体现和谐精神,讴歌真善美的网络文化产品,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广大网民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四是加强网络诚信长效机制建设。王晨要求,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等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诚信建设的带头作用,积极组织业界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从业人员遵纪守法意识。进一步完善自律规范体系,不断扩大行业自律的参与面,把各类网站都纳入到互联网诚信自律体系中来。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网络诚信基础制度建设,建立网上网下相联通的网络征信体系,切实把互联网打造成守信友好、公平竞争的诚信平台。积极探索既保护个人合法权益、又有利于弘扬诚信的实名上网办法。加强社会监督,发动公众监督举报网上失信行为。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违反诚信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批评曝光,使网络失信行为无处藏身。执法机构要依法加大对网络失信行为的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利用网络传播有害信息、坑害消费者利益、非法牟取利益等严重损害网络诚信的违法违规行为。

王晨最后指出,网络诚信建设关系互联网长远发展,关系广大网民的切身利益,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工程。全国网络媒体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把网络诚信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
中国互联网三十年:网络是助推器也是"双刃剑"
吕本富:中国互联网太乱 完全没有游戏规则
中国互联网游戏用户4000万 每人每年花费近400元
公安部:我国互联网安全事件四年来首次下降
调查显示:我国逾八成未成年人使用过互联网
国新办副主任蔡名照在08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国新办副主任蔡名照:积极应对互联网三大变化
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重庆开幕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郑州08最后一场招聘会 场面火爆失控人踩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