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欧盟通过针对中国产品征惩罚性关税提案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首页>>IT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次进入国际互联网核心标准制定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马北北)“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经过5年建设,结出硕果。今天,在国家发改委主办的CNGI阶段总结和成果汇报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推动并形成了中国的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群,以IPv6路由器为代表的关键技术及设备产业化初成规模,市场占有率跃升至世界第二位。以真实源地址认证等为代表的科研成果成为国际首创,并成功获批两项相关国际标准,这是我国首次进入国际互联网核心标准制定,为我国参与全球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竞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把握发展机遇,主动迎接全球互联网技术变革的挑战,2003年,国家发改委组织科技部等8个部门联合酝酿并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建设。

经过5年建设,目前CNGI已建成包括6个核心主干网络,两个国际交换中心,273个驻地网的IPv6示范网络,远远超过了项目当初的设计及要求。CNGI全网共59个节点,覆盖30多个城市,100多万用户。

依托CNGI项目建设,下一代互联网研究获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使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上走到了世界前列。

据了解,CNGI最大的核心网CERNET2在“建设纯IPv6大型互联网核心网”、“基于真实IPv6源地址的网络寻址体系结构”和“IPv4 over IPv6网状体系结构过渡技术”等方面均属国际首创,目前已向国际互联网标准化组织IETF提交标准草案9项,其中RFC4925和RFC5210已获批准,这也是我国首次进入国际互联网核心标准。

截至2008年6月底,我国的网民人数达到2.53亿,居世界第一位。但我国的网民普及率只有19.1%,低于世界平均数21.1%,与发达国家60%~80%的网民普及率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预示着我国互联网用户的快速发展对IP地址将产生巨大的需求,IPv4地址的匮乏将会严重制约互联网在我国的普及。

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所分得的IPv4地址为1.35亿个,仅占全球已分配地址的4.45%,还不足美国的十分之一。中国的公众网因IP地址匮乏,被迫大量使用私有地址,严重影响了互联网的效益及安全。

有关专家指出,下一代互联网正成为新的战略制高点,被各国政府、科技界和产业界作为战略性的科技发展问题而给予极大投入。美国、加拿大、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相继启动了下一代互联网研究计划。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已经明确要求在2010年前推动25%的个人及机构试用IPv6网络,美国也在今年5月突然加快了IPv6的地址申请量,所申请的IPv6地址从世界排名11位突然上升到第一位,我国仅处于第16位。

目前,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果,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有关专家指出,在成果面前,我们仍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工作紧迫感,进一步加快CNGI项目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保证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及科研上的领先优势,继续抢占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吕本富:中国互联网太乱 完全没有游戏规则
中国互联网三十年:网络是助推器也是"双刃剑"
中小网站纷纷倒闭 互联网生存环境将更恶劣
中国互联网游戏用户4000万 每人每年花费近400元
公安部:我国互联网安全事件四年来首次下降
调查显示:我国逾八成未成年人使用过互联网
80后互联网新锐集体消失 创业需突破速成心魔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