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广西凤山县发生山体塌方事故 已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 现场组图 -上周机构净卖92亿 机构持仓比例降至16.799% 揭股市骗子六花招 -专家认为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可能性不大 北京鼓励聘用失业者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千余车主上书发改委请求先降油价再征燃油税 官员:两者同时进行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报告显示:中国逾七千万网民通过手机上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手机将成为最重要的传播工具

截至2008年6月底,在我国的2.53亿网民中,以手机为终端的无线接入网民数已达到7305万人,占到了近三成。这些无线网民表现出明显的年轻化特征——30岁及以下年龄段的人占到了86%。专家表示,从技术层面来说,手机最终取代互联网成为最重要的传播工具的迹象已经开始凸现。

这是日前出版的《2007—2008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中透露的信息,报告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

年度报告透露,目前,在中国使用手机上网主要是通过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方式接入。而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2007年中国WAP发展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3月底,我国WAP活跃用户约为3900万,具有独立域名的WAP站点数约为6.5万个,这说明无线互联网产业已经具有一定规模。尽管与传统互联网相比,WAP站点数仅为互联网网站数量的 7.7%,但业界普遍认为,目前无线互联网已经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临界点。预计2008年中国WAP用户规模将达到2.3亿户,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220亿元。

报告显示,在目前我国用户使用较多的手机出版业务中,手机图铃下载占到了63%,无线搜索占48%,在线游戏和下载游戏占40.4%,在线试听和下载音乐占40.2%,在线阅读和下载电子图书占34.9%。值得注意的是,在用户中,有54.3%的用户只访问或尽量选择免费网站。

报告认为,作为一种新兴媒体和融合媒体,手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截至2007年底,我国的手机用户已达到5.5亿户,手机普及率越来越高。3G时代的到来、手机出版产业链的成熟和手机用户阅读习惯的改变等一系列的因素,促使传统内容提供者越来越重视手机出版这一新兴领域。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目前我国的手机出版产业还存在着一些主要问题,如行业监管法律法规滞后;目前多数手机读物都是原纸版报刊、小说等内容的翻版,缺少针对手机屏幕小、容量有限等特点而特制的内容;手机音乐类、手机无线搜索、手机游戏类出版业务发展较快,而手机电子书和手机杂志相对滞后;手机上网资费仍然较高。 (记者袁晞)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手机网民超8000万 30%网民用手机上网
中国网民达到1.62亿 4400万网民使用手机上网
联通携手民生银行 手机上网办理金融业务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