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短期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不现实 京拟定期公示医疗事故  -中央下拨1.65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股市收盘5150点 成交量放大 内地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中国规范金融类国资转让价格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规则确立 全文 -中国职场薪酬上扬 女性涨幅大 山东:国企工资不得超本地企业3倍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固话收入下降4.5% 电信网通渴求移动牌照发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固网运营商的生存环境在移动运营商的压迫下似乎每况愈下。根据信产部近日发布的《2007年7月通信行业统计月报》,今年前7月,固定本地电话网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达4.5%,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运营商均已在相关公告中称“主要是受移动通信单向收费影响”。

固网本地通话收入降4.5%

根据信产部的上述统计,今年前7月,全国通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52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但统计也显示,各大运营商苦乐不均。其中,移动通信网业务收入2058.0亿元,同比增长17.2%,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0.1%;而固定本地电话网业务收入1031.4亿元,同比下降4.5%。另外,前7个月,全国累计新增电话用户5244.0万户,总数达到88133.4万户。

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新增495.8万户,而移动电话用户增长4748.2万户,为固定电话用户增长数的将近10倍。7月份固话用户仅新增9.6万户,网通甚至出现负增长;而移动电话用户新增691.6万户,为固话新增用户数的近70倍。

称主要受手机单向收费影响

在近日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相关公告中,两家运营商均称主要受到手机单向收费影响。中国电信集团指出,今年1至7月每月本地电话用户净增长较去年每月平均净增长低,主要因市场竞争加剧,特别是来自移动运营商推出的被叫免费通话套餐。

固网运营商运营的窘境反映到财务报表上则是出现了罕见的业绩倒退。日前,中国移动、网通和联通相继发布上半年财报后,业绩倒退的网通成为关注焦点。与往年相比,三家公司财报最大的亮点就是移动与固网运营商的“冰火两重天”:中国移动“日赚两亿”,联通纯利增34.6%,中国网通业绩则出现“明显倒退”。

中国网通8月24日发布上半年业绩时,网通首席执行官左迅生说,上半年网通话音通话的ARPU值下跌,主要是受移动通信单向收费影响,导致网通语音通话的期内价格下跌16%。

网通董事长张春江在出席23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提出所谓“四兄弟论”,比喻内地四大电信运营商。张春江表示:“家里有四个儿子,爸爸妈妈当然希望四个儿子身体健康,不希望只有一个儿子壮大,四个儿子现在身体都健康,只是有些胖有些瘦,若有委屈也当然会向爸妈商量。”

另一家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在公布今年7月份用户数据时也指出,今年7月份,中国电信本地电话净增用户降至6万户,而前7个月的情况是都较去年每月平均净增长低,主要因市场竞争加剧,特别是来自移动运营商推出的被叫免费。

对移动牌照充满渴求

固网运营商面临的营运压力让网通和电信对移动牌照的发放充满了渴求。不过虽然各方对3G牌照和电信重组充满期待,但几家运营商都否认重组及牌照发放已有具体时间。张春江日前表示,“目前没有内地电信业重组消息,电信业重组及3G牌照发放的过程复杂,相信政府会从各种角度考虑,对各方均有好处。”此前,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也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关重组的信息。

4.5%

今年前7月,固定本地电话网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达4.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信产部力挺单向收费 手机费跳水加速电信改革
北京全球通下月全单向收费 套餐客户可终止协议
北京移动全球通实行全面单向收费
消费者望穿秋水 单向收费为何还需再过渡两年?
信产部:两年内全面实现手机单向收费 明确表态降低国内漫游费
信产部:我国将在两年内全面实现手机单向收费
中国联通C网明起无条件"单向收费" G网随后跟进
北京移动四品牌将全部推出单向收费套餐
图片新闻: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