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大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中国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信产部力挺单向收费 手机费跳水加速电信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2000年手机单向收费问题被公开提出,到北京手机双向收费开始松动,总共用了7年时间。然而,这块坚冰一旦松动,瓦解的就异常迅速。

从含蓄的准单向收费到彻底的单向收费,半年时间,这个转变过程就已经悄然完成。而这种速度的变化,也正向停机保号费、漫游费等其他手机资费领域转移。

不过,资费的下调并未如预期影响运营商的盈利。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和北京联通两大运营商今年上半年的实际收入和利润均未降低。经过了这次尝试后,移动运营商们正在放开他们的手脚加速产业变革,并让这种变革的影响扩张到了整个电信业。

北京手机资费半年内加速下调

在被喻为“最后一块价格坚冰”的北京市场,今年2月8日上市的全球通“畅听99套餐”成为了单向收费改革的先驱。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坊间就曾传言全球通单向收费套餐将于元旦后亮相北京,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当时仅表示,相关方案已经报批,但没有具体的推行时间表。

全球通“畅听99套餐”共分99元、139元、199元、299元四档,申请新套餐并不需要交纳50元的月租费,用户每月仅花99元即可享受到单向收费。除了本地接听免费外,各种新套餐还降低了本地拨打电话的费用,几乎相当于本地拨打电话的价格。

全球通“畅听99套餐”的亮相,带动了北京地区手机资费下调的步伐(见背景链接)。此后,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相继推出了面向神州行和动感地带的单向收费套餐,实现了旗下所有品牌的单向收费。另一家移动运营商北京联通,也针对旗下子品牌迅速推出多个系列的单向收费套餐。

在本地通话费大幅下调之后,手机漫游费又成为了相关主管部门“动刀”的对象。信产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曾表示,随着运营商市场竞争的加剧,手机本地通话资费水平已经出现了明显下降,国内漫游费和本地市话的差距正逐渐拉大,虽然运营商通过套餐等形式进行了降价,但国内漫游费的总体降幅仍不明显。因此,信产部和发改委将计划在今年年内对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的上限标准进行下调。

有了信产部的政策支持,移动运营商在下调漫游费上屡有动作。今年3月中旬,北京联通宣布推出无月租的世界风“商旅计划”,漫游费和长途费的变相取消是其最大的卖点。申请新方案之后,除了港澳台地区,用户只要在国内通话,漫游费、国内长途费、本地通话费三费合一,每分钟最低仅为0.25元,比标准资费低了80%左右。此前,用户在外地拨打电话除了收取0.6元/分钟的漫游费,还需交纳0.7元/分钟的长途费,综合下来高达1.3元。

一个月后,“畅游08全球通商旅计划”正式亮相,同样实现了市话、长途和漫游的三费合一。用户只要完成规定的月最低消费额,在港澳台除外的全国范围内拨打和接听电话,将实行统一的收费标准,每分钟最低仅0.25元,最高为0.4元,在北京地区则为接听免费。此前,北京全球通用户在漫游状态下拨打国内长途为每分钟1.3元。

今年5月,信产部正式启动其对手机漫游费价格上限的评估程序。从5月8日到5月31日,总计有29550名手机用户参与了其关于手机国内漫游费上限的网上调查,其中63.77%的用户认为,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和本地通话费标准应当相同。根据信产部的时间表,今年下半年为制定调整方案阶段,新的国内漫游费上限则将在年前出台。

来源: 北京商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移动全球通实行全面单向收费
消费者望穿秋水 单向收费为何还需再过渡两年?
信产部:我国将在两年内全面实现手机单向收费
中国联通C网明起无条件"单向收费" G网随后跟进
北京移动四品牌将全部推出单向收费套餐
手机单向收费也要打假 任重道远
国家发改委价格室主任:单向收费将有明确时间表
北京移动2月8日开始实施单向收费套餐
广东率先“试点”手机单向收费将在全国陆续实施
固网运营商短期内或获3G牌照 手机全面单向收费
北京移动上报“类单向收费”方案 推出4款套餐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