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信产部将讨论国内漫游方案 漫游费上限年底公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中国信息产业部组织的手机漫游费调查结束,调查结果显示,网上接受调查的用户中64%表示异地漫游通信费应该与本地相同,即不应收取漫游费。这项调查旨在征求公众对于手机漫游费的意见,自5月8日开始,共有近3万名手机用户参与了调查。据悉,目前,欧盟通过了强制性手机漫游费限价方案,欧盟成员国之间漫游费有望降低70%。按照中国的方案,5月至7月信产部征求各方意见并进行成本监审,8月至11月研究各方意见并制定调整方案,12月公布手机漫游费上限调整方案。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备受关注的手机漫游费上限标准征集即将进入中盘。记者昨天获悉,信产部将从下月开始汇总研究征集来的各方意见并制定调整方案,最新的漫游资费上限标准预计将在12月前后出台。

去年以来,消费者和各界不停呼吁降低高企不下的手机资费,在主管部门责令之下,运营商先后通过各种方式调低本地通话资费,但异地漫游资费却未见任何调整,随后民众和学者对此亦是呼声不断。

正是基于这一背景,信息产业部5月初正式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用户意见调查问卷,征求用户对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意见。这份问卷调查挂出短短一天不到,已经有上万用户参与调查。至今年5月底结束,共有近3万名手机用户参与了此次调查。其中,有43%的人表示每年有10天到45天处于漫游状态;45%的人表示支付每分钟0.7元到0.8元的漫游费;64%的人认为漫游通信费应和本地通信费相同;22%的人认为漫游通信费只应比本地通信费高0.1元钱。按照信息产业部和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时间表,在结束网调之后,本月主管部门向电信企业、研究机构征求意见及上限调整方案,并进行成本监审;8月至9月汇总归纳各方意见;10月就归纳方案听取意见;11月研究各方意见,制定调整方案;12月公布上限调整方案。

当中国还在就漫游费标准进行协商的时候,欧盟已经先走一步。从6月30日起,欧盟的27个成员国开始实施手机漫游资费限价方案。根据新的限价方案,在今后一年内,消费者在欧盟境内漫游拨打电话每分钟最多花0.48欧元,接听电话每分钟最多花0.24欧元。这一收费标准在未来三年内还将进一步降低,到2009年,欧盟成员国手机用户漫游拨打电话资费上限将为每分钟0.42欧元,而漫游接听上限将为每分钟0.19欧元。

“其实漫游费下降最为简单的办法就是多引入竞争主体,主体一多,消费者选择范围就大,漫游费也就不是一个问题了。”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记者 廖奇)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我国动漫游戏产业年总产值在180亿元左右
手机漫游费暴利达数百倍 100%受访者认为收费高
两部委连推资费改革 漫游费暴利堡垒将被攻陷?
信产部征询手机漫游费标准 专家称应该完全免费
信产部手机漫游费调查:半数人支持漫游与本地同价
手机漫游费年底下调 信息产业部进行问卷调查
信产部首次明确表态:国内漫游费将降低
中移动暗推"资费一体化" 长三角有望取消漫游费
手机漫游费今年将下调 "4G标准"提案开始征集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