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版3G将赴韩测试 专家力荐四大扶持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的两则消息使中国版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TD-SCDMA(以下简称TD)测试的最后一刻火势熊熊:一是四部门将出台TD扶持政策;二是韩国最新出炉的“M-1计划”称,将在韩国公开测试TD。

韩国可能成为TD海外首捷地的消息激励着TD人。但在其实现挥戈海外的终极目标前,还必须跨过国内首次商用的门槛,其中政策的号召力不可或缺。

政策倾斜已刻不容缓

专家力荐四大扶持政策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国资委、信产部、科技部等四部门正在酝酿出台TD扶持政策。

昨日,国家发改委的专家表示,目前国家对TD实施重点政策倾斜已刻不容缓。

“3G发展战略是一项国家战略,必须从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需要和国际经济竞争的角度审视3G发展问题。在全球化竞争时代,我国必须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予以重点政策倾斜,加快推进其产业化和商用化进程。”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认为,目前亟须加快制定战略指导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呼吁在四个层面加大扶持力度:首先,应加大对大唐及其他相关公司的研发资金投入,建立长效投入机制;第二,先发牌给TD,并尽快确立运营商;第三,促进金融机构对运营商的贷款力度;第四,对相关企业给予税收优惠。

目前,TD商用前最后一轮的规模测试已经启动,其进程不但左右着中国3G发牌时间,也影响着TD的海外征程,而政策的巨大号召力将加大TD的快速商用。

第一次获其他国家垂青

韩国2009年测试TD

近期,诸多海外运营商对TD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频频造访大唐的实验室。而韩国的举动无疑更令人振奋。

上周,有海外消息说,韩国信息通信部发布旨在推进该国走在世界移动通信最前沿的“M-1计划”,TD赫然在列。其公布的路线图显示,未来几年,韩国将按照年度计划进行阶段性构筑测试环境,其中2009年将测试TD-SCDMA技术。

过去的几年,韩国先是通过引入CDMA快速提升了本国电信业整体国际竞争力,随后在2001年发3G牌照时,又有意识地通过发放WCDMA牌照,引导本国产业资源往GSM/WCDMA领域延伸。现在,他们又把目光投向了TD。

这是TD自落地以来第一次取得外国政府层面的垂青,尤其是建立国家级的测试网。

去年,中兴牵头与罗马尼亚的运营商建立一个小型试验局,这被看作是TD海外破冰之作。但更多的海外运营商仍在观望——中国的商用结果将直接成为TD海外征途成功与否的风向标。

从韩国“2009年”的时间点设置也能看得出这种顾虑。中国承诺将在2008年提供3G服务,届时TD的运营效果也就很清楚了。

韩国政府相关人士指出,决定测试TD,正是考虑了中国巨大的需求,并且已通过打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的在华基地,开始提前项目探索。过去一年,韩国三星、LG在中国TD测试中的表现相当抢眼,先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巨头推出TD手机。

TD最少占据中国1/3市场

“在中国,TD-SCDMA(以下简称TD)最少应该占据三分之一市场份额。我们为它商用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在上周举行的鼎桥公司成立一周年业绩报告会上,该公司CEO杨薏 向外界表达了这份强烈的信念。

鼎桥于2005年3月由西门子与华为合资创建,专注于TD网络研发、生产与销售。该公司在中国政府组织的TD测试中表现积极,尤其在进行中的TD最后一轮规模测试中参加了两个城市的建网工作。

作为一家完全为中国TD而生的公司,这个料峭的春天,鼎桥打出了“守望TD春天”的口号。“判断‘春天’到来的标准是,主流运营商运营TD。”杨薏澔说。(焦立坤)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TD-SCDMA通信行业标准确立 国产3G商用提速
3G中国标准规模测试方案圈定保定、厦门、青岛
王建宙提中国3G五大重点 08年3G可国际漫游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