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辰:大数据技术引发零售企业转型变革

发布时间:2019-11-23 16:09: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数据,企业,需求,发展,转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赵斌宇)“大数据技术改变消费结构、消费方式,创造消费需求,数据成为经济增长和价值创造的新源泉,产生了新的商业发展生态,引发零售企业转型发展的强烈需求。”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魏国辰在11月23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大数据下组织变革高峰会议上如是说。

image.png

11月23日,第九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大数据下组织变革高峰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魏国辰发表演讲。中国网 白韵之/摄

魏国辰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整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面对数字经济的浪潮,竞争激烈的零售企业面临着的转型需求更加迫切。“随着大数据的应用,供应链变成逆向的,从消费者拉动到更加强调协同。同时,数据驱动更加明显,业务在线化、运营数据化、决策智能化、数智化方向转型,颠覆了零售企业的商业模式。”

他认为,零售企业转型升级是从经营理念、商业模式、运营管理、组织设计等方面进行改革。数字化转型发展更加强调通过动态化数字管理,商品采购、价值、质量、消费者购物环境及途径、商品功能组合等多个环节进行调整,向企业智慧运营、智慧供应链优化、智慧化商品管理及智慧购物体验转变。

魏国辰指出,大数据对零售企业的转型发展影响,主要体现在四方面。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变革;聚焦精准营销与需求场景;洞察客户,促进零售企业满足客户定制化、个性化需求;优化供应链与商品管理。

据悉,本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校友会、北京物资学院商贸流通企业研究所、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共同主办,主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背景下的组织变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