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伟文:要将价值观植入到人工智能中去

发布时间:2018-11-26 10:49:40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段伟文,人工智能,人类,管理,发展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科技研究室研究员段伟文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11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科技研究室研究员段伟文在第八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人工智能下企业管理变革高峰会上,以“人工智能时代的价值挑战与商业伦理构建”为题,探讨了随着人工智能的到来,人类社会产生的一系列价值问题。

段伟文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就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平台技术的发展,较低成本的劳动力在数量上大幅增加,快递小哥这样的从业人员激增。另一方面,技术人员、数据分析员、跨行业管理人才等高薪酬的职位也在增加。“也就是说,不论你是高薪职位还是底薪职位,都受到了挑战。”

段伟文认为,未来的社会,或将有两种可能:一是机器人主宰人类生活。当我们所制造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并且这些复杂的工作都依赖于机器人完成时,人类就逐渐丧失了了从整体上管理和治理的能力,只能依靠机器管理。第二种可能,机器仍然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机器只是人的延伸。无论是哪种情形,都必然会产生一些价值问题。段伟文表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没有与身俱来的道德,企业要对它负责。人类要将价值观植入到人工智能中去。”

据悉,此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校友会、北京物资学院商贸流通企业研究所、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共同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