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卫华:人工智能对财会工作的影响是变革而不是取代

发布时间:2018-11-25 14:55:46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人工智能,财会,工作,北京,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11月24日,第八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人工智能下企业管理变革高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周卫华在会上分享了智能时代下财会信息化与财会工作新思维。

周卫华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驱动因素是计算能力、海量数据以及应用场景。

他认为,人工智能对财会工作的影响非常大。从前,会计审核工作量大,需要录入大量数据,人工解决费时费力。人工智能可以解决我们自然的因素,“计算机的特点是会存储、会搜索、会计算。人的特点是会思维、会感知、会学习,两者配合起来可能更好。”

人工智能对财会工作的影响是改变,而不是取代。低水平、高重复率的工作会被计算机取代。但是,人工智能工具和方法并没有影响到财会工作的核心,尤其是发现问题的能力。所以,人工智能是财会人员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同时人工智能会引导财会信息化向智能化演变和发展。

据悉,此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校友会、北京物资学院商贸流通企业研究所、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共同主办。

返回顶部